金融界菁英斷層 調薪比低成隱憂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金融界菁英斷層 調薪比低成隱憂

2018/01/16 11:36

〔文/李惠芬〕台灣金融界菁英人才出現斷層,永豐投信董事長蕭子昂道出這個危機,「台灣甚至被其他國家金融機構視為『培育人才的搖籃』」其追根究柢還是歸咎於調薪幅度緩慢甚至停頓,讓人才出走。
根據yes123求職網去年針對「上班族對大學觀感大調查」商管相關科系(含財經、行銷、企管、會計等)求職十九.二%僅次於工程相關科系二十六.六%,顯示跳槽比的確高。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商管人才求職後常覺得外語能力不足的有近七成,其次是考證照的壓力有逾半的求職者,顯示商管科系就職後面對大環境也常感覺到專業知識與技能的不足。不過,這兩項一旦補足,出走的心更大。

蕭子昂表示,金融業一般起薪高於其他產業,拿到四十K大有人在,「我們的缺工不在於新鮮人的求職,在於他們工作三至五年後的跳槽潮」,他指出,中國、新加坡、香港金融圈皆來台灣尋才,就算台灣人才不出走,跳槽至外商銀行人不在少數。

蕭子昂說,這些外國銀行或外商來挖角的薪質比本土銀行高,最重要的是他們一年的調薪比大約都在十%以上,反觀台灣不少是滯留不前,就算有調也只在二至三%,自然留不住人才。

所以,台灣金融界缺工不在於初進人才而在於中繼人才甚至高層人力不足,蕭子昂也表示,在台灣銀行崇尚人力倫理,不可能高薪挖角曾出走的人力回鍋,會造成當年同期生士氣低落,更何況現今金融業也不太會出「高薪」來打壞市場行情。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