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育才 黃天牧:需接軌國際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金融育才 黃天牧:需接軌國際

2018/01/16 11:28

「金融人才流失與培養對策」邀請元大證券董事長賀鳴珩(左起)、臺灣金控董事長呂桔誠、金管會副主任委員黃天牧、交通大學科法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與會。(黃柏榮攝)
〔文/李惠芬〕「要留住金融人才,接軌國際是很重要的。」金管會副主任委員黃天牧昨天在「金融人才流失與培養對策」座談會上表示,主管機關要有國際化視野,以制定好的制度,接軌國際。業界營造出好的環境,讓好的金融優秀人才留用下來,而今政府也非常鼓勵新南向政策,鼓勵業者跨國經營開創新榮景。

黃天牧指出,從瑞士洛桑學院(IMD)公布二○一七年世界競爭力,台灣在六十三個受評國家就業排名第二十三名,投資人才發展都有不錯排名,除了香港外,台灣勝過中國、日本及韓國。育才、用才、留用也比前年進步。需要思量讓金融人才留用,黃天牧認為,制定與國際接軌的法規制度,讓業者更能施展得開。

此外,國發會也針對產業缺才從三個面向二十一策略著手,黃天牧說,在一九九六年服務貿易協定模式四自然人移動,人才更應具備跨國移動、跨國人才管理思維,尤其即將邁入高齡社會,亦顯示生產人力降低。因此,金融界人力培養與對策也相對重要。

金管會副主任委員黃天牧表示,主管機關要有國際化視野,以制定好的制度,接軌國際。(黃柏榮攝)

■金管會新南向政策 捷報頻傳

目前金管會已與九個國家、十四個金融監理機構簽訂MOU(合作備忘錄)。去年底更與菲律賓簽保險業MOU。金管會新南向政策也腳步不停歇,與新南向十八個國家中之九國總共十四個監理機關,建立跨業或單業之金融監理合作關係,目前還有二個機構在洽談中。另外,去年年底「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俗稱監理沙盒)三讀完成。金管會也正規劃與其他設有金融監理沙盒的國家簽MOU。

臺銀也剛剛在泰國曼谷插旗,目前除原有的新加坡分行、孟買及仰光代表辦事處外,並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將陸續於泰國曼谷、越南胡志明市、印尼雅加達、菲律賓馬尼拉及馬來西亞吉隆坡設立辦事處。臺灣金控董事長呂桔誠表示,人才是成功的要件,臺銀也加速內部育才,才能擴大版圖。

■跨國插旗 台灣金融界有拚勁

元大證券董事長賀鳴珩也表示,銀行業打先鋒,有助於金融業跨國經營最好的後盾,他認為,元大前進南向時,若向當地銀行銀貸有一定難度,臺銀一定知道元大,有助於周轉資金。「我們在泰國有分行,有臺銀做後盾,真的可以雙手雙腳放開來做」賀鳴珩也特別向呂桔誠「拜碼頭」,希望雙方能攜手,在泰國打出一片新天地。

賀鳴珩更加看好二○一八年,認為今年是金融界「穩中求贏」的一年。他表示,主政者一直期盼錢回臺灣,我們自己可以運用這些錢投資「全世界」,金融界視野也與過去不一樣,人力需求也要具備國際觀、全球新視界。

不少民眾前來聆聽、取經。(黃柏榮攝)

■弱勢生別怕 免費上金融就業專班

〔文/李惠芬〕金管會育才政策多樣化!除了一○五年指示銀行、保險、證券業須將特別盈餘公積的○.五至一%撥用於員工轉型、轉職、安置、訓練;還針對家庭經濟狀況不佳青年學子,開闢「大專生金融就業公益專班」,自一○四學年招生起至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名學子結訓,輔導二百八十六名順利就業。
專班在北、中、南、東等四區八所學校開課,全程利用周六、日上課,總計一百七十小時。提供學員書籍講義、生活津貼及證照考試報名課程,希望這些弱勢生能夠翻轉人生。

對於金管會在職員工,亦鼓勵再進修,採取留薪留職方式,不過,金管會副主任委員黃天牧表示,後來因考量經費不足下,未能再提供進修同仁學費補助。而首批進修五員工即將回金管會復職。黃天牧表示,很期待他們學成後,將台灣法規制度制定更國際化。

黃天牧認為,身為監理機關金管會要負擔責任很大,要為金融業者探路的同時,也要加強與其他國家監理官互動,藉由彼此往來、研討會,拉入國內業者參與、認識、了解,育才視野要夠、要遠。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