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仿韓國人參品牌 台牛樟芝業者望推標準化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效仿韓國人參品牌 台牛樟芝業者望推標準化

2018/01/05 09:35

台灣國寶『牛樟芝』力拼韓國人氣補品『人參』,但產值相差近10倍!台灣牛樟芝一年產值不過18億台幣,韓國人參卻有約163億台幣,其中韓國人參銷售額更是產值的2倍。1月4日立委吳秉叡集邀產官學舉辦「牛樟芝相關產品芝規範標準暨產業發展困境」公聽會,盼效仿韓國「正官庄」國家品牌,為台灣牛樟芝業者找生路。

公聽會中業者提出「五大建言」,從制定產品標準、規範牛樟段木取得,到聯合行銷,據保守估計,光是在台灣每年的牛樟芝相關產品,上、中、下游的總合

產值每年就約有30億新台幣,具有相當大的後續發展潛力。珍菌堂董事長劉威甫認為,牛樟芝是台灣特有產品,具有保健、治療的潛力,相形之下,人參已有千年發展歷史,而牛樟芝只有30年的發展時間,所以「北人參、南樟芝」絕對可以期待。

台北市牛樟菇菌商業同業公會張桂銘理事長表示,政府可考慮參韓國正官庄及紐西蘭奇異果標章的模式,以合作社的方式將牛樟芝的原菇與基礎原料做一標準化的生產與統一銷售,同時提升並統一牛樟芝的品質,讓牛樟芝可以建立分項分級與生產標準的制度,必能在世界上嶄露頭角。

台灣牛樟芝發展30多年來起伏不斷,自2013年5月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牛樟芝有毒性」,頓時不少業者因此倒地、退出市場,牛樟芝業者形容這是「林杰樑浩劫」。而原本應該出面整頓市場的政府單位反而放慢規範化的腳步,2014年經濟部亦曾開會準備推出牛樟芝的國家標準,但3年過去了,至今沒有下文。

同時經濟部工業局自104年9月23日發布廢止「食品GMP推行方案」,並改組成台灣食品優良協會(TQF),但GMP標章多年來在國際間具有知名度及公信力,東協許多食品廠商都要求台灣出口商需檢附GMP認證,TQF標章還未受到國際上的大部認同與肯定。珍菌堂國際事業部總經理劉文祥指出,牛樟芝目前一直是在食品的範疇之中,在目前市場是以東南亞與大陸為主的情況下,GMP標章的取消對產業有相當大的影響,建議恢復GMP標章,以協助牛樟芝產業走向國際的發展,勿因為之前的食安事件,因噎廢食影響外貿發展。

看看高麗參 想想台樟芝

牛樟芝業者五大建言

一、政府應積極制定各項牛樟芝原料的標準,建立並分別不同培養方法的標準及檢驗方法,以免魚目混珠良莠不齊,缺乏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二、切實執行90天毒理實驗規定並協助宣傳使消費者選擇符合衛福部各項標準的牛樟芝產品,避免服用不合格的產品誤導消費者,使得合法業者蒙受損失。

三、重啟GMP標章,協助牛樟芝產業可順利進入國際市場行銷全世界。

四、政府可考慮參考韓國正官庄及紐西蘭奇異果標章的模式,以合作社的方式將牛樟芝原菇原料做一標準化生產與統一銷售,提升並統一品質,建立產品標準化的基礎。

五、政府應將各大山區的牛樟枯倒木雇請部落原住民做一整理並集中,做一整理並標售,不應任其在山中風吹腐朽,可考慮於標售時另徵山林復育費,交由部落原住民於原地種植牛樟樹,如此既可促進產業永續發展,又可以增加原住民部落的經濟發展。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