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舒緩新趨勢 幫浦治療與電晶片 疼痛治療終極武器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疼痛舒緩新趨勢 幫浦治療與電晶片 疼痛治療終極武器

2017/12/28 11:47

疼痛的問題困擾著很多人,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病人的疼痛指數列為醫療照護品質的重要指標。現在已經有許多醫學中心已設有疼痛科專門門診,協助舒緩病患的疼痛問題、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目前最新的疼痛治療方式包括:幫浦治療和電晶片止痛,可以是疼痛治療的新工具和終極武器。

台中的五十歲張姓民眾因為晚期胰臟癌住院治療,經過手術切除與化療之後,病情暫獲得適當的控制,不過化學治療後疼痛的問題卻讓他和家人傷透腦筋,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張姓民眾必須時常得躺在床上,不敢輕易移動,更遑論四處走動和運動,在朋友的建議下,他前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神經外科門診就醫,在與醫師充分溝通和治療之後,疼痛問題終於迎刃而解,讓他更坦然面對癌後的人生。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部、神經脊椎外科主任陳德誠。

疼痛的問題困擾著很多人,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病人的疼痛指數列為醫療照護品質的重要指標。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部、神經脊椎外科主任陳德誠表示,一般來說,常見的疼痛有區分為癌症型疼痛和神經型疼痛。

癌症型疼痛大部分是因為癌症藥物治療本身副作用和癌轉移所產生的疼痛,一般可用藥物治療和手術等方式來減輕患者的疼痛感。

而神經型疼痛(脊髓及神經損傷)係指脊椎手術後神經性疼痛,治療方式有很多種,例如,除了常見的神經阻斷術,還有幫浦嗎啡治療、肌肉鬆弛劑注射和電晶片止痛等方式。
陳德誠指出,目前已經有醫學中心廣設有疼痛科門診專門針對癌症轉移、脊椎損傷…等進行整合型的疼痛治療和諮詢,以尋找適合和舒緩病患的疼痛問題、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以目前最新的疼痛治療方式來說,幫浦治療和電晶片止痛可以說是疼痛治療的新工具和終極武器,也堪稱是金字塔頂端的醫療新技術。

雖然這兩種疼痛治療方式的效果明顯優於傳統的手術切除、藥物治療和神經阻斷等,但由於價格昂貴、健保未給付等因素,因此目前用於疼痛治療的患者仍屬少數。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部、神經脊椎外科主任陳德誠指出,目前已經有醫學中心廣設有疼痛科門診專門,以幫助病患疼痛問題改善及維持生活品質。

以最常見的癌症型疼痛來說,由全球高齡化趨勢,人類的平均存活年紀越來越高,加上診斷技術越來越進步準確,許多癌症已經能被早期診斷,不過仍有部分癌症不易被早期診斷出來,常常一發現已是末期或發生癌細胞遠端轉移的情況,治療的癒後效果難免大打折扣。

「癌症治療最新的趨勢是除了關注治療後的存活期、控制率、復發率之外,也需重視病患的生活品質,而疼痛指數就是醫療品質的重要指標。」陳德誠醫師說道。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