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老藥廠拚轉型 杏國研發胰臟癌新藥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四十年老藥廠拚轉型 杏國研發胰臟癌新藥

2017/12/25 12:00

走過四十個年頭,國內老牌藥廠杏輝集團旗下子公司杏國專攻新藥領域,以研發抗老化疾病如癌症、失智症及黃斑部病變等為主,其中進度較快的胰臟癌新藥SB05,已獲得美國核准三期臨床實驗,預計明年啟動多國多中心臨床試驗,後年完成期中分析,順利的話,可望延長癌友存活期。

胰臟癌被稱作「沉默殺手」,通常發現時已是晚期,治療預後不佳,五年存活率僅8.5%。杏國新藥總經理蘇慕寰指出,全球每年約有三十四萬人罹患胰臟癌,且逐年增加中,胰臟癌在美國位居癌症死因第四位,台灣也排行第八位,光2013年,胰臟癌新增病例2051人,由此可知胰臟癌市場不小。

杏國新藥總經理蘇慕寰表示,杏輝集團旗下杏國專攻新藥研發,造福國人。

蘇慕寰說,2015年杏國從德國技轉新藥後發現,SB05二期臨床實驗結果胰臟癌優於三陰性乳癌,因此決定加速胰臟癌適應症的開發。SB05是胰臟癌二線用藥,目前一線用藥是FOLFIRINOX,內含5fu、鉑金類藥物等,屬多種藥物合併療法,相較其他藥物,整體存活期為11.1個月,因此SB05的出現,成為一線用藥失敗後的新選擇。根據臨床資料顯示,使用SB05合併Gemcitabine可延長整體存活期至13.7個月。

相較其他藥物,SB05優勢在哪?蘇慕寰說,SB05是帶正電荷微脂體的新藥,內含紫杉醇具有抗癌效果,加上微脂體憑藉標靶特性,藉由正負電荷相吸,結合帶負電的腫瘤血管內皮細胞,讓藥物進入釋放,內皮細胞無法分裂,導致癌細胞缺乏養分,進而殺死癌細胞。目前SB05三期臨床設計,預計明年在台灣、美國、法國和韓國等地啟動收案218人,替病患尋求一線生機。

杏國新藥總經理蘇慕寰表示,杏國研發胰臟癌新藥,明年將啟動三期臨床實驗,在美、台、法、韓等國進行多國多中心臨床試驗。

SB05是杏國新藥開發的重點藥物之一,也是擔負老藥廠能否成功轉型的關鍵。蘇慕寰認為,新藥研發時間長、失敗多、風險高,當務之急需要政策支持和資金投入,可惜目前生技股低迷,願意投入的資金不多,導致國內藥廠在研發新藥領域上非常辛苦。不過他仍樂觀看待台灣的新藥研發,因為業界的研發能量仍很強大,只要堅持下去,終究有戰勝病魔的機會。

努力研發新藥之餘,杏輝集團也持續回饋社會,每年寒假舉辦生技營,邀請醫藥、生技等相關科系學生,藉由分組競賽探究生技領域,藉此培育生技產業人才,引進新思維。延續過往,2018年1月26-28日將開辦第八屆生技營,也將在1月26日舉行生醫論壇,主題為胰臟癌的防治與新藥開發,因胰臟癌發生率 逐年上升,死亡率極高,杏輝邀請國內胰臟癌專家醫師從成因、治療到術後照護,探討新療法及新藥開發的趨勢,期望帶給病患與家屬更多希望與生機。要了解胰臟癌的防治與新藥開發,歡迎報名:https://goo.gl/i6QMST

杏國新藥總經理蘇慕寰指出,杏國研發胰臟癌新藥,可望延長癌友存活期。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