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步、不當健身姿勢 當心爆筋腿找上你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三七步、不當健身姿勢 當心爆筋腿找上你

2017/12/21 18:02

現代人工時長,不是久站就是久坐,加上日常習慣不好,姿勢不良,漸漸地容易覺得腳痠或是腫脹,若不及時注意,一條條貌似小青蛇的微血管就會開始浮現,日子久了就養成了爆筋腿,嚴重者甚至外觀就像是一條大蟲寄生在腿中,成為許多婦女的夢魘。臺北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秋陽教你如何判斷靜脈曲張的程度,並告訴你九招日常保養雙腿的技巧,讓爆筋腿不會輕易找上你。

臺北榮民總醫院 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秋陽。

靜脈曲張形成的原因

1.長時間久坐久站。
2.負重物、搬運、舉重、不適當健身、肌力訓練。
3.姿勢:慣用單側下肢、三七步、盤腿打坐及深蹲等。遺傳:血管結構較差,血管壁缺乏膠質,彈性蛋白質異常,血管管壁較薄、較脆、彈性較差,瓣膜構造不良。
4.賀爾蒙包括更年期用藥調經藥避孕藥、墮胎藥,荷爾蒙血管壁變薄、血管壁變脆、血管膨脹。
5.心肺血管疾病引起胸腹內壓升高的疾病:如肺高壓、氣喘、便秘,因為腹壓升高會使下肢靜脈回流受阻,更加重了下肢靜脈曲張症的嚴重度。
6.心律不整。
7.性別:年齡層由20歲~85歲,好發於35-45歲。男女比例約1:5。
8.懷孕子宮羊水台而壓力,壓迫下肢靜脈,使靜脈血液回流困難賀爾蒙改變,致使血管壁變薄變脆。

臨床分級

一般處理靜脈曲張的方法因人、因臨床症候而異。首先有經驗的醫師一定會先評估下肢靜脈功能包括靜脈瓣膜是否閉合不良,而造成逆流;淺-深層穿透靜脈是否功能正常,再依照American Venous Forum在1994提出之CEAP分類法,慢性靜脈疾病臨床上分為7個等級(class 0~6)。

class 0:沒有可見到或觸摸到靜脈瓣閉鎖不全之症候
class 1:細小血管擴張或蜘蛛網狀的小靜脈
class 2:明顯的靜脈曲張
class 3:水腫
class 4:色素增加、皮膚炎
class 5:有靜脈潰瘍,但已癒合
class 6:開放之靜脈性潰瘍

綜合上述的檢查判定及CEAP分類法,建議病患採用保健或治療的方法。

靜脈曲張的保健方法

1.避免久站或久坐不動,至少每1-2小時要活動一下,促進血液循環。
2.休息或睡眠時抬高小腿。由於靜脈曲張是因為靜脈彈性疲乏無力,因此睡眠時抬腿高於心臟三十度左右(約一個枕頭高度)有助於將靜脈血液送回心臟,減緩靜脈曲張症狀。
3.壓力襪治療法:穿彈性褲或襪。增加腳與腿部伸與曲時所產生的「幫浦作用」,擠壓表層靜脈血液進入較大且較深部的靜脈。藉此可減輕靜脈壓力,改善靜曲張症狀。購買醫用彈性襪要特別注意合身性,國外曾有統計,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所穿的彈性襪並不合身,所以不但沒效,也不舒服。最好早晨一起床就馬上穿,晚上睡覺時不必穿。
4.勿穿高跟鞋:高跟鞋減少腳與腿部伸與曲時小腿被肌肉所產生的「幫浦作用」。
5.保持理想體重:肥胖者血液增加,再加上脂肪組織對血管的支持力較弱,易產生靜脈曲張。因此循序漸進的訓練核心肌群,增進代謝率,促進血液循環。
6.謹慎服用避孕藥:易造成靜脈血栓及蜘蛛網狀靜脈。使用期間,需補充水分,避免久坐久站。
7.避免緊身衣物:如牛仔褲,以免壓迫鼠蹊部靜脈回流,致使大部分血液聚積在下半身如大腿,加速靜脈彈性疲乏,導致靜脈曲張形成。
8.強化大腿及小腿肚的「靜脈肌肉」幫浦:增加大腿及小腿部核心肌群訓練,擠壓表層靜脈血液進入較大且較深部的靜脈,再藉由核心肌群伸與曲時所產生的「幫浦作用」,以預防或改善現有的靜脈瓣膜閉鎖不全的靜脈曲張症狀,諸如:快走、打高爾夫球、游泳、騎腳踏車、慢跑等。
9.腿部按摩:搭配皮膚保養品如乳液;緊實霜。按摩的順序,先由足部、腳踝、小腿、膝關節周圍及大腿的穴位如公孫、湧泉、太沖、三陰交、復溜進行由下而上的按摩三十分鐘左右,可助於減緩痠痛,及促進血管周圍淋巴腺活絡,進而促進組織液吸收。但是切不可沿著曲張靜脈上按摩,這樣不僅沒有效果甚至造成血栓異位的風險。

靜脈曲張治療適應症:

(1)痠痛腫脹等症狀嚴重,難以忍受
(2)再發血栓靜脈炎
(3)血管破裂出血
(4)血液鬱積造成併發症,如皮膚炎、潰瘍
(5)美觀

靜脈曲張治療方法:

1.壓迫治療法:穿彈性褲襪,增加腳與腿部伸、曲時所產生的「幫浦作用」,幫助血液進入較大且較深處的靜脈。
2.硬化劑治療:比較適合直徑1mm-3mm的曲張靜脈。將硬化劑打入靜脈內,破壞內皮細胞,引起血管痙攣、發炎反應而形成血栓、纖維化,而達到消除靜脈曲張的目的。細小靜脈擴張最適合用硬化劑治療;較粗大的靜脈曲張注射硬化劑的果就比較不好。副作用包括:過敏、局部疼痛、皮膚壞死及色素沉著等。若不慎將硬化劑打入動脈內可造成肢端壞死及截肢的後果。
3.手術治療。術方法包刮:大隱靜脈高位結紮、靜脈剝除法、穿孔靜脈結紮或單純靜脈切除法。或以旋切式Trivex小傷口行抽除手術。適合直徑主幹曲張的血管。
4.靜脈內射頻或雷射燒灼治療(Venus or EVLT):靜脈插入針頭後,將導管引入血管內,藉由高能量使曲張靜脈閉合,因此幾乎沒有傷口,對於血管周圍的組織破壞也大為減輕,比較適合直徑較大的血管。
5.皮膚表面雷射治療。適用於直徑較小蜘蛛網靜脈。
6.微創靜脈摘除術:適用於3-5mm的網狀型的曲張靜脈。由於僅須局部麻藥醉,傷口很小,長期而言效果不錯。
7.雷射燒灼或內視鏡輔助下經脈下交通枝結紮(SEPS)實施小傷口將閉鎖不全的交通枝結紮。

這類型靜脈曲張由於腿部靜脈壓上升,靜脈呈現蜘蛛網型擴散,通常好發位置:膕膝部、大腿外側及小腿上部,常見於喜穿緊身衣物、高跟鞋 及久站久坐的女性。治療方法:硬化劑治療及皮膚表面雷射治療同時配合彈性襪穿著。

這類型靜脈曲張靜脈壓高、肌肉幫浦差、血液循環不好、靜脈瓣膜逆滲漏情形嚴重。這一類靜脈曲張病患通常久站久坐會有痠、硬、脹、麻、腫痛、癢、抽筋、發熱,腳易累、疲倦等症狀。

靜脈曲張微創及燒灼治療。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