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不會痛顏色卻紅通通 就診竟是膀胱癌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小便不會痛顏色卻紅通通 就診竟是膀胱癌

2017/12/22 12:00

「每一次小便,都有些許的紅色」兩年前,六十一歲的邱姓男子,開始出現血尿症狀,一開始不以為意,以為是水喝太少,導致尿色較重,加上絲毫沒有「痛覺」更加讓他輕忽,沒想到血尿的問題並沒有好轉,顏色日趨明顯,就醫後竟被診斷為「膀胱癌第二期」。

邱姓男子向歐副院長獻花表達感謝。

童綜合醫院研發副院長歐宴泉表示,膀胱癌的典型症狀就是無痛性血尿,往往會被患者輕忽,通常輕微的血尿,被尿液稀釋後,不太容易被肉眼看出來,一旦肉眼能見時,往往已經是膀胱癌第二到三期,癌細胞通常已經侵犯到肌肉層,無法透過刮除術解決癌細胞,必須要進行膀胱根除術,並建立人工膀胱才能解決。

童綜合醫院研發副院長歐宴泉代表8個醫療團隊宣布在全方位療法下治療膀胱癌方面成績顯著。

隨著健檢的普及,根據統計,膀胱癌的患者有60-70%,屬於早期發現,另外20-30%則是已經侵犯到肌肉層的第二、三期才發現,其餘10%是第四期。歐宴泉副院長說,早期發現接受治療若是沒有再配合輔助性化療,仍有非常大的機率復發,臨床上,很多患者見術後狀況好轉,就不願意再接受治療,加上膀胱癌復發速度快,再次發現復發時,恐怕都已經是第三、四期。

曾有名年約五十多歲的患者,罹患膀胱癌後,返家思考要不要開刀,左右思考一個多月後再次就診時,癌細胞已經轉移到淋巴腺,淋巴腫瘤已多達四十到五十顆,不僅要立即手術,還可能因為整體肌肉層已經出現嚴重侵蝕,連人工膀胱也不能做。

歐宴泉說,另一群患者則是已經是第二、四期的膀胱癌患者,不希望接受根除膀胱,還要用腸道做人工膀胱,加上手術傷口大,後續還得復健,不願意接受治療,特別中壯年的族群,多數會去尋求偏方,延誤治療時機。

目前對於必須要切除膀胱的患者,童綜合醫院會採取「整合性治療」,先運用免疫療法以及化療把腫瘤縮小,在進行微創的達文西手術,運用約六十公分的腸道,重建膀胱,並接輸尿管到膀胱,恢復到類似過去具有膀胱時的功能,生活品質也不會受影響。

童綜合醫院整合多科治療法,在治療膀胱癌方面共創好成績。

歐宴泉說,膀胱癌很適合做達文西手術,主要是手術過程中全在腹部內進行,過去開膀胱癌的手術傷口大,且腸子暴露在空氣中手術,很容易失溫,手術結束後,腸子蠕動恢復慢,病人就不願意下床走動,減少復健的意願,也會讓人工膀胱的手術出現問題,達文西手術術後只要三天就可以下床走路、正常飲食。

目前「術前新輔助性化療」、「微創手術」及「術後輔助性化療」,合併使用的整合性治療,在台灣已經成為治療膀胱癌的治療指引,增加治療效果延長患者壽命,歐宴泉醫師也呼籲民眾,家族中有膀胱癌家族史,有長期抽煙史或是近期有出現無痛性血尿的情形,一定要提高警覺,並儘速就醫。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