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震業界 遠傳攜手愛立信全台首演飆速27Gbps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威震業界 遠傳攜手愛立信全台首演飆速27Gbps

2017/12/14 16:10

遠傳電信 創新4.5G 接軌國際 引領台灣5G新時代

遠傳今(14)日與愛立信攜手合作,展演全新一代28GHz5G原型機系統,這項展演不僅為全台之首,更是於美國、日本、南韓、新加坡等地之外的全球第八次展演,成功進行室內、外場域測試,驗證極高頻毫米波的無線特性,同時展示5G飆速下載能力,順利挑戰27Gbps網速!現場並藉由5G訊號情境模型,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5G先進無線技術及運作模式。此外,包括可體驗5G超低時延的特性,應用在高危險性工程的遠端搖控機器手臂,以及智慧交通的控制系統也同步展示,開啟5G智慧生產的全新想像,展現遠傳電信在5G技術的領導地位!

遠傳電信今(14)以遠端搖控機器手臂展示5G低時延特性。

遠傳攜手愛立信5G技術大躍進 低時延、高傳輸速度為全新商轉做足準備

遠傳此次攜手愛立信展示的極高頻5G原型機系統,在無線技術上有兩大特點。首先,此次使用28GHz毫米波(mmWave) 工作頻率,與日、韓5G試營運網路在相同頻段。其次,極高頻5G原型機系統具備大規模陣列天線(Massive MIMO),透過先進可操控陣列模組天線及波束成形技術,以及運用多用戶多天線技術將數據資料同時傳輸給多位個別使用者,大幅降低干擾、提升網路容量及覆蓋,整體可改善動態環境下使用者的體驗,這些特點讓電信業者能夠充分發揮頻譜效益。5G可以在更大的單一頻寬提供更高的傳輸速度與超低時延,對未來物聯網、虛擬實境、AI、雲端服務所需的大量數據傳輸需求上,提供關鍵性的協助。
從商業應用面來說,5G低時延、可提供大規模上網等特性,將快速導入無人機,無人商店,自動化生產(少量多樣)等應用。若把使用情境再擴大,智慧城市的想像將更具體落實,例如智慧電網,智慧交通,智慧減廢,甚至於無人車的發展,都能讓城市更有效率的運作,提升現代人的生活品質。

遠傳電信今(14)實際展示5G智慧交通平台,未來可協助城市快速解決交通障礙,並改善城市運輸效率。

遠傳5G實驗室長期耕耘 創新4.5G現網,搶占5G進程制高點

根據權威的產業研究報告(註1)指出,隨著韓國計畫透過2018年2月平昌冬季奧運展示5G技術,預期各國行動運營商將以更積極態度採用5G技術,而全球5G正式商業化預計將於2020年之後展開,台灣也正積極規畫2020年前後進行5G釋照。

遠傳電信網路技術部執行副總饒仲華表示:「遠傳5G實驗室自2016年成立以來,已完成多項5G先進技術的測試評估,包括Gigabit LTE、4x4 MIMO,256QAM、NB-IoT及LAA技術等,並已陸續導入4.5G現網中,有效提升客戶體驗;5G實驗室也持續與全球各晶片端、手機終端製造商、網路設備廠商、NB-IoT物聯網廠商以及雲端應用服務業者間的緊密結合,深化與國內產學研單位合作關係,一起為推動台灣5G及物聯網發展、建立上下游產業鏈共同努力,提供用戶更好的使用體驗。目前遠傳推出網速達800Mbps(理論值,註2)服務以及成立全台第一個物聯網生態圈,成為第一個正式商轉的業者,都是基於研發成果及產業鏈合作的具體實現。在5G核心網路方面,實驗室已完成NFV (網路功能虛擬化)及Slicing (網路切片)等關鍵技術的測試評估,並即將導入現網中;除此之外,包括SDN (軟體定義網路)、Mobile edge computing (分散式雲端架構及形動邊緣運算)等5G關鍵技術也已規畫導入時程,為5G生活接開序幕! 遠傳5G應用將投入在智慧醫療、智慧交通車聯網、智慧城市、以及智慧AR/VR等重點創新應用領域。」

遠傳本次引進28GHz5G原型機,在遠東通訊園區內進行室內、外場域測試,測試著重於高頻覆蓋範圍,LOS/NLOS(可視距/非可視距)、移動特性、多天線及波束成型等技術評估,連同去年15GHz原型機測試,已取得許多5G發展的重要數據,可供未來規劃及營運上的重要參考。由於28GHz頻段已列入標準組織3GPP討論中,有著完整且較少干擾的優點,足以規劃每個營運商都能得到完整的400MHz超大頻寬,以因應未來5G超高網速的需求。

遠傳電信網路技術部執行副總饒仲華表示,遠傳5G應用將投入在智慧醫療、智慧交通車聯網、智慧城市、以及智慧AR/VR等重點創新應用領域。

全球數據需求顯著成長 遠傳將持續領軍業界成就5G新版圖

愛立信東北亞區總裁柯瑞東(Chris Houghton)則表示:「2017年11月最新『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指出,全球行動數據流量持續成長,2016年第三季到2017年第三季期間,數據流量成長約65%,到2023年,預計5G的全球用戶數將達10億。未來新型態科技的應用發展,對於傳輸速度的要求與日俱增,5G技術將可大幅提高網路速度,提供用戶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愛立信將持續與遠傳電信推動5G技術的導入,為社會、產業以及個人帶來數位轉型的契機。」

5G時代的來臨,將促使各產業快速的數位化,遠傳為台灣5G的領頭羊,除了持續加強跨行業的合作,同時更會引進技術測試,加快與國際接軌。目前遠傳除了進行5G技術的實驗室測試外,也將啟動現網測試。隨著雲端科技、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與各式層面的應用,可望快速導入無人機、VR/AR、IP Camera、各式智慧居家設備,甚至於工業 4.0、智慧城市及醫療等,可望全面開展5G新時代。

遠傳今(14)日與愛立信攜手合作,展演全新一代28GHz5G原型機系統。

註1: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2018集邦拓墣大預測」:http://press.trendforce.com.tw/node/view/3646.html
註2:800Mbps係理論值,用戶之手機或平板須可同時支援4x4 MIMO技術、256QAM及本公司頻段。初期於部分都會區熱點提供服務。行動通訊品質隨地形/氣候/建築遮蔽/使用人數等因素影響。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