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用防腐劑成分 減緩失智似有解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藥用防腐劑成分 減緩失智似有解

2017/12/12 11:35

〔文/李惠芬〕全球平均每三秒就有一人,被確診為失智症,全台失智人口已逾二十六萬人,而目前只能單靠藥物延緩惡化。台灣醫界經由隨機分派及雙盲臨床試驗,發現苯甲酸鈉(食用稱防腐劑、藥用劑量有別)有延緩趨勢。

食用、藥用劑量純度不一 醫籲別亂吃

高雄長庚醫院醫師林潔欣解釋,目前已完成學術型試驗,但達藥品上市還有一段距離,病患也不要道聽塗說,大量攝取食用防腐劑,林潔欣說:「食用與藥用的劑量純度不一樣,也不是服用愈高的劑量,抑制失智症效果越好,且所有的試驗都還在臨床進行,病患一定要聽從醫囑服用相關藥品。」

林潔欣再次提醒,至於食用防腐劑在食物中添加含量有法定規定,一般來說並不高,無法像藥用成為治病的要角。

雙盲臨床試驗上 讓醫師振奮

目前在雙盲臨床試驗上,團隊發現苯甲酸鈉一天服用七一六毫克,在第十六週和第二十四週比服用安慰劑組(給不含治療藥物的澱粉膠囊)有更佳的反應。
林潔欣說,苯甲酸鈉在改善ADS-cog分數、附加認知功能(從處理速度、工作記憶、口語學習及記憶所組成)、整體性功能之功效比安慰組佳。

食物中添加防腐劑劑量不會太高,民眾切勿擅自食用過多,反造成身體不適。

苯甲酸鈉成本低 副作用較小

林潔欣並表示,當時在學術論文中發現苯甲酸鈉作為思覺失調症用藥,以活化腦部激化病患記憶與認知這一個區塊。「當時我們靈光一現,可否用於失智症使用,同樣也是需要這個功效,即著手研究與測試。」
最令高雄長庚與中國醫藥大學團隊振奮,來自於此藥的副作用小,比現今失智症的用藥─膽鹼脂酶抑制劑、麩胺酸受體拮抗劑,副作用常有噁心、嘔吐、腹瀉,甚至體質較敏感的病患還出現頭暈或混亂幻覺。而苯甲酸鈉成本又比上述藥品低。研究團隊表示,若有朝一日證實可做為延緩失智症藥物,將是一大福音。

醫界預估二○二三年,將有七千四百萬名失智症患者、二○五○年更多達一億三千萬名患者。有效藥物的發現與製藥,將克不容緩。林潔欣也透露,若臨床試驗成功,能製成藥品上市,最快還要五年。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