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殘留光譜快篩 只要5分鐘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農藥殘留光譜快篩 只要5分鐘

2017/12/12 11:30

農藥快速檢測強調5分鐘就知農藥殘留結果,即將前往農產品為食安把關。

〔文/李惠芬〕表面拉曼光譜農藥快速檢測雲端系統只要五分鐘即可知道農藥殘留結果。汎鍶科藝公司總經理趙偉忠表示,傳統試劑要得知結果,需耗時三至七天,且受限於不同農藥成分,試劑又有別;表面拉曼光譜則不同,可以一體適用,用光電做快篩,快又準。

快篩利器 配件箱又不笨重

趙偉忠指出,表面拉曼光譜儀器配件箱僅十多公斤,攜帶方便又快速有效,一台造價百餘萬元與現行實驗室上千萬儀器相比,經濟效益一比就出來了。「當年合作開發是為揪出食品中的塑害,後來國人重視食安,對快篩很有期待。」因此,自六年前與農委會藥毒所合作開發,如今終成快篩利器。

而今這套農檢快篩馬上要出擊了!趙偉忠表示,農委會特別重視安全用藥這一塊,所以初期鎖定雲林、屏東,像是紅豆、檸檬須在源頭就要把關,才能拚外銷。未來,這套系統還要為國中小營養午餐食材做安全把關,趙偉忠說:「農藥零檢出,一樣數分鐘見真章!」

紅藜全株用透透 慈科大重改造

多虧慈濟科技大學投入與用心,花東地區的紅藜成為生物醫學應用,而不僅僅是過去在部落只食用果實而已。慈科大副教授耿念慈表示,我們將整株作物研發利用,製成產品量產。尼伯特重創台東後,特別前往教授受災農民,栽種紅藜,收成後再加工,拚經濟重建家園。
耿念慈說,紅藜用途真的很多,果實可食用,廢根莖內含植物幹細胞具有瘀傷組織,可製成面膜或傷口修復保健產品,讓紅藜還能製成酵素、精力湯、能量棒、茶包,搖身一變成為花東地區農會的明日之星。
單是慈科大就栽種六千多株,讓台東受災農民從中學習,當種子成員後,再回鄉教其他鄉民,目前太麻里已有許多農民棄釋迦園改種紅藜。

紅藜一年採收兩次,在栽種過程中不算太麻煩,生長速度又快,唯獨較辛苦是採取不用藥栽種過程,要人工摘除被蟲咬壞的葉子,收成時也無法用機械快速收割,仰賴人工收成較為吃力。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