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後勢看俏  離岸風電攬人才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台船後勢看俏  離岸風電攬人才

2017/12/12 11:20

藍馬林魚號「進階版」,台船也展現實力,半潛舉式重載船強調可極地航行又在必要時可以沒入水中以便利貨物的裝卸,未來也將在離島風電成為裝卸要角。

文/李惠芬

台船蓄勢待發!即將與中鋼挑起離岸風電的重擔,外加原來造船(商船、水面艦、沉艦)業務,也對水下基礎裝置興致勃勃。總經理曾國正透露,未來三大發展目標,人力需求量大,明後年擴大對外招考。此外,台船學院積極與全台院校尋求產學合作。


台船電銲技術世界級水準,積極與各校產學訓合作,將此技術傳承下去。

成立台船學院  孕育人才

台船學院院長江枝文表示,向各校提出「離岸風電學程專案」,並與中山大學、成功大學、國防中正理工學院、台海大、和春技術學院進行合作,希望一年後學校人力可以到位。繼電銲與和春產學合作模式,曾國正再向和春提出建議,可成立「離岸風電專班」,朝向培育海事工程的水電、銲接檢測、電腦繪圖及工安衛人才挺進。

離岸風電水下作業也由台船一手包。

為了傳承  獨門功夫願分享

台船的全球首創船身劍艏節能設計、及頂尖電銲技術也與學子分享,曾國正說:「為了傳承!」成立台船學院也希望國人出類技萃技術再傳授下去。

台船與和春技術學院合作長達七年,雙方默契十足,現在要挺進離岸風電。

曾國正表示,民國七十九年是台船轉捩點,決定要朝向自主設計,當時設計團隊不到十人,在八十三年即賣出新船。接著研發出劍艏節能設計享譽全球,海運公司更加趨之若騖,「這個技術可以省油又載得多,還跑得快」。長榮、福貿海運下訂貨櫃船不稀奇,連中國最大的海豐一口氣訂製十四艘。總經理說,更在去年打造全球最大的貨櫃輪(一萬八千TEU),台船完售服務還包括維修、保養三十年。目前已打造商船一一六艘,訂單更是年年不輟。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