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春電銲專生 台船搶著要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和春電銲專生 台船搶著要

2017/12/12 11:06

文/李惠芬

台船學院的「離岸風電學程專案」產學合作中,唯一私立學校─和春技術學院,又被台船總經理曾國正點名,可以再朝「離岸風電專班」挺進,培育海事工程的水電、銲接檢測、電腦繪圖及工安衛人才。

台船學院院長江枝文說,和春技術學院電銲實力在全國各校中屬一屬二,與台船合作長達七年,歷年來留任學生高達九成,「實習學生很用心,細節掌握很清楚」,院長說:「老師傅都很喜歡他們,還有師傅把自己兒子送進和春,期望進入台船接他們的衣缽」。

台船學院院長江枝文與和春技術學院合作,長達七年,未來在離島風電上還有很多合作專案。

和春生穩定性高 台船很滿意

台船與各校在電銲產學訓合作發現,和春技術學院的學生相對穩定性比較高,「可能學生年紀長一些,已有就業的壓力與考量」江枝文表示,不少取得台船實習的學生,以留任為目標,在台船三年比一般高職實習生更加努力,尤其工作學習態度很好。有的高職生還有升學或轉換跑道的考量,心也比較不穩定,在實習場域上,拚勁也相對弱一些。

和春技術學院到台船實習生謝豐承,冷作技術出色,比台船五年以下的正職員工還優。

和春生奪金船獎 院長嚇一跳

在去年台船舉辦的「金船獎」技能競賽(乙組原本以台船五年以下資歷及承包商員工為主比賽),也讓資深實習生參加,沒想到和春實習生謝豐承一舉拿下冷作乙組冠軍,他在現拆圖樣切割,組裝做出構件,技冠群英。賽後,他一直感謝帶他師傅,除了借他切割器還幫他調鋼板切割,讓他多練手感,最重要的是教他如何調出漂亮的火。曾國正指出,比我們資淺員工還強,可見這孩子下多大功夫苦練。

實習一年多的孫詠和(右)就是爸爸要他先唸和春,再進台船力拚留任,可以接他的衣缽。

不少台船父子檔 要子先讀和春

已在台船實習一年多的孫詠和,就是被在台船工作爸爸建議就讀和春,並鎖定工管學習電銲,「單憑肉眼是看不出你銲得好不好,要用超音波才看出完美之處,若是被師傅稱讚,超有成就感!」,他表示,電銲比過去在高職學到修汽車有趣多了。

才剛剛進台船三個月的楊迦宇,看著學長們被留用,也以成為台船人為期許。他表示,和春產學訓合作訓練計畫讓他可以學技能又有文憑,表現好馬上就有工作,根本是「一舉三得」。

比一般生辛苦 有工作有保障

和春就業發展主任陳慧姮指出,產學訓合作訓練計畫專班學生比一般生辛苦,週一至週五白天須在企業場域實習,週五晚及週六回學校上課,「若沒有毅力是做不好」,與其他大學生不一樣,只有週休一日,他們也甘之如飴。

和春實習生于柏彥說,為了拿到台船指定ISO9606國際證照,老師在課後陪練又替他們補習功課。「學校做我們的後盾,讓我們有信心向前衝刺」。

台船老師傅對於實習生不藏私,還常教他們「撇步」,贏得學生們愛載。而實習生寫月誌中,超過三個以上師傅批示,看得出台船對培育幼苗的用心。規定實習生必須詳實記錄使用工具及心得,絲毫不馬虎。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