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基銀攜手iCHEF 用大數據替餐廳改運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凱基銀攜手iCHEF 用大數據替餐廳改運

2017/12/07 11:11

文/吳懿庭

KGI inside推動場景金融 支持新創發展

台灣美食屢登國際媒體版面,然而在近4,000億的餐飲產值背後,許多餐廳業者全憑經驗在高度競爭市場中求生存。為提供餐廳業者更科學的經營策略,凱基銀行與餐飲POS系統業者iCHEF合作,共同發表「餐廳經營研究白皮書」,主要是透過分析後台大數據,以金融風險預測模型,提早6個月預測餐廳可能出現經營不善的問題,並盡早給與餐廳業者忠實的建議。

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左)與凱基銀行創新科技金融處資深副總經理周郭傑,共同發表「餐廳經營研究白皮書」,探索餐廳成功經營的關鍵。

「KGI inside」 提供新創業者金融服務任意門

凱基銀行近來積極推廣「KGI inside」,並提供碎片化、模組化、API化的金融科技服務,日前結盟Pi行動錢包及CWMoney首度推出繳費服務上線,便是希望透過隨插即用的金融服務,讓新創業者能以簡單、快速的方式與金融服務接軌,不但節省開發成本,也能創造更多商業機會,並提升客戶黏著度。

結合iCHEF進行數據分析

這次凱基銀行與餐飲POS系統業者的跨界合作,讓金融服務更加無所不在。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表示,iCHEF目前提供超過三千兩百家餐廳POS服務,平台每年協助處理的店家交易金額佔台灣餐飲市場產值的百分之五,已成為台灣內容最豐富的餐飲資料庫。

臺灣餐飲商機龐大,iCHEF透過科技工具來降低創業門檻,實踐「知識經濟」。

而此次與凱基銀行共同發表的「餐廳經營研究白皮書」,將過去累積的餐廳數據做總整理,並由凱基銀行運用人工智慧演算法對資料中與餐廳經營相關的重要變數,包括營業時間、用餐時段、消費金額,定價策略、折扣方式等進行分析。透過雙方合作,分析正常營業與已歇業餐廳在數據上的關鍵差異做出神準預測,並在餐廳經營不善前6個月提早透過數據提供忠實建議。凱基銀行創新科技金融處資深副總經理周郭傑說,利用AI科技、機器學習技術所做出的預測模型,讓iCHEF能為來餐廳「改運」,即早意識風險,也讓iCHEF提供更多加值服務,與餐廳業者合作更緊密。

越來越多餐飲業者使用POS點餐系統,紀錄點餐數據並進行分析。

凱基銀推動場景金融支援新創發展

周郭傑表示,iCHEF幫助許多中小型餐廳使用科技工具降低開店所需要的門檻和生存難度,來實現所謂「知識經濟」的開店法。也越來越多年輕族群投入產業來實現自己的創意及生活風格,這些多元而細膩的「軟實力」正與凱基銀行透過場景金融支援年輕世代發展的初衷十分契合。

「KGI inside」未來會進一步將金融服務與大數據服務整合在iCHEF平台內,期待能更加融入消費者的生活場景,扭轉封閉式的金融服務,讓更多有志於台灣餐飲文化創作者在經營上無後顧之憂,更多「KGI inside」訊息請參閱連結:http://www.kgibank.com/kgi-inside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