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廚師拚台灣美食外交 芝麻油等經典八味征服全世界的胃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年輕廚師拚台灣美食外交 芝麻油等經典八味征服全世界的胃

2017/11/28 12:00

前陣子順利落幕的世大運年輕選手讓台灣人愛國心大爆發,也讓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更加提升,但你知道嗎?還有另一群年輕人也為台灣在世界發光做出努力。本日專訪台灣年輕廚師協會理事長 黃景龍(龍師傅),同時也是台灣名廚與國際賽事常勝軍的台灣之光,來談談對台灣美食外交與年輕廚師的看法。

料理正港台灣味 「經典八味」一個都不能少

「麻油、香油、醬油、烏醋、白醋、糖、鹽、白胡椒,其實出國比賽做台灣料理很簡單,這八味一定要帶。」身穿黑色廚師裝的龍師傅侃侃而談。龍師傅在今年九月受僑委會之邀請到北美參與一年一度的臺灣美食巡迴講座,在現場展示多道台菜料理,他提到「像是紅蟳米糕製作時,配料一定要用麻油炒過才會香」。中西合璧的創意料理也是另一個亮點,例如此次在美國製作的黑芝麻起司煎包,外觀雖是台式料理黑芝麻煎包,餡料卻是西方人熟悉的起司和德國香腸,同樣也讓外國人愛不釋手;除了味道與創意之外,以「佛跳牆」及「紅蟳米糕」為例,背後隱含的文化習俗及意義更是美食外交的重點,像是佛跳牆和紅蟳米糕在台灣婚宴的習俗上,富有喜氣、多子多孫、步步高升等祝福涵義。用色香味與文化意涵兼俱的台灣美食,不僅征服了外國人的胃,也擄獲了他們的心,成功達到聚集僑民向心力和美食外交的目的。

年少挫敗經驗成為成功助力
龍師傅鼓勵業界向下扎根 協助年輕廚師挑戰世界舞台

雖然龍師傅實力已受國內外高度肯定,但他在年輕時也曾遭遇嚴重挫敗。學生時期參加全國廚藝比賽時,因不熟悉比賽流程,也沒有指導老師訓練,結果鎩羽而歸,當時比賽結束後,整個人像失了魂般,直到過了好幾天,才被母親「這不就是個比賽嗎?」的一句話打醒,龍師傅說:「人生一定要重重地失敗過一次,讓失敗經驗成為我們追求成功的動力」。這段跌倒的經驗也讓龍師傅鼓勵年輕人多接受挑戰,像是多參與廚藝競賽,累積實戰經驗。事實上,台灣也有許多品牌對年輕廚師負有培育的使命感,他提到之前在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曾舉辦過「富味鄉盃芝麻廚藝競賽」,對富味鄉不遺餘力深耕學界的熱情印象深刻,建議年輕廚師可以多把握此類機會大展身手。而近年來龍師傅也經常受到邀約,帶領台灣年輕廚師出國比賽、巡迴交流..等,用自身經驗協助年輕人在自我職涯探索的道路上少走些冤枉路。

秉持「尊重、學習、傳承」理念
黃景龍理事長帶領台灣年輕廚師協會 對外發揚台灣美食文化

說到擔任台灣年輕廚師協會理事長的契機,龍師傅提起在10年前因緣際會接觸到法國美食協會,與洪昌維會長交流之後,發現比起海外的廚師,台灣的年輕廚師較缺乏發揮的舞台,所以龍師傅致力透過台灣年輕廚師協會,特別針對18歲到45歲的廚師,提供交流與成長平台,以將更多優秀年輕廚師推向國際為使命,秉持著「尊重」、「學習」、「傳承」的理念,讓年輕廚師們用創意打破藩籬,帶領年輕廚師們挑戰世界舞台,將台灣美食文化發揚國際。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