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農作生產過剩 創新農產翻轉市場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改善農作生產過剩 創新農產翻轉市場

2017/11/21 16:19

神農路市集開辦以來,致力提供農民與民眾最近距離的銷售推廣,讓民眾可以邊聽著農民怎麼挑最好吃的農產品,也可以了解農民辛苦轉型種植無毒農產的故事,這次更結合農會的農產品發表,現場提供的千份試吃在短短的時間內一掃而空,預購單接到手軟!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內門、甲仙農會、大仁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及中國生產力中心產官學合作開發新農特產品,從源頭解決每年農作過剩的問題。這次,所開發的內門芭蕉手工餅、內門芭蕉桂圓醬(嬌貴醬),及甲仙梅仙紅茶醬這三項創新產品,主要原物料皆是產自於台灣在地農產,如芭蕉及桂圓來自於內門、梅子和茶則是來自甲仙及那瑪夏山區。

台灣農業已慢慢從一級產業轉型向觀光消費市場發展的六級產業,但在農產品價格高漲的時候,農民多會在同一時間搶種,期待辛苦的農作可以取得更好的市場價格,卻導致熟成時間太過相近,市場供需迅速失衡,收購價格就會相對低廉,使農民無法得到應有的利潤。所以,農業局結合農會與農村再生社區積極投入農產品再開發,將內門優質芭蕉變身成餅乾及果醬,甲仙有機梅子變成美味可口的梅仙紅茶醬,試吃現場民眾也非常開心地表示,本來是利用假日出來神農路市集逛逛,買點農產品,沒想到可以吃到這麼好吃又令人安心的食品,馬上要跟農會預購回家與家人分享。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農村發展科方啟峰科長表示,根據資料顯示,台灣的農業技術是唯一被全球認定為前12強的先進國家,正因為如此,讓台灣當地盛產的農作物在口感、風味、營養價值都有很大的進展,也讓我們看到了臺灣農業的多元加值樣貌,而高雄市政府多年來積極為農業轉型鋪路,強力推動高雄農村翻轉運動,如高雄一日農夫便是將農村再生社區的觀光價值發揮至最大的方式之一,將在地食材製作而成的風味餐,鮮採水果體驗讓遊客變顧客,在地傳統技藝改良的特色DIY等等,用最實際的方式帶動農村經濟的發展。

「翻轉高雄,從翻轉農村開始!」在不斷提升農村軟實力、建構安全農產品的永續經營模式下,休閒農業不僅帶來人潮,特色農特產更可以提高遊客消費慾望,期望透過休閒農業與特色農特產品,滾動農村經濟,提升農民實質收益。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