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擎生技為胰臟癌患者點燃「胰腺希望」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智擎生技為胰臟癌患者點燃「胰腺希望」

2017/11/16 12:02

日前隨著電影《我想吃掉你的胰臟》播映、前體育主播傅達仁罹癌新聞擴散,「胰臟癌」再次獲得大眾關注。胰臟癌在全球近年來威脅日益擴大,在美國已登上第二大死亡癌症,在韓國也成為第五大死亡癌症。民國105年台灣十大癌症死因報告中,胰臟癌入列第八名,由於發現不易,生存率最低(五年總生存率不到7%)、致死率高達95%,為公認的「癌中之王」。為呼籲世人對胰臟癌的重視,2014年開始,由國際胰臟癌患者權益團體合作,發起世界胰臟癌日,以提升全球對胰臟癌的宣導和支持追加研究資源的努力。今年的世界胰臟癌日訂定為11月16日。

智擎生技全體員工穿上世界胰臟癌日的紫色主題服裝照片,對胰臟癌議題表達支持與重視。

胰臟是消化系統的一個長型且扁平的腺體,也是身體唯一具有外分泌及內分泌功能的器官,負責分泌消化酵素讓人體吸收養分、同時分泌胰島素和升血糖素。大家非常耳熟的糖尿病就是胰臟出了問題所導致!胰臟癌發生的可能因素主要為高脂肪飲食、抽菸、酒精和飲酒。抽菸是目前確認與胰臟癌最相關的危險因子,吸菸者罹患胰臟癌的機率比不吸菸者高出三倍;有報告指出同時喝咖啡、抽菸且大量喝酒的人,發生胰臟癌機會更大幅增高。此外,經常吃高脂肪、肥胖或超重者、超過10年長期接觸化學藥品者也容易罹患胰臟癌。整體來說以男性居多,大部分發生在60歲以上、較少低於40歲,其他可能因素也包含家族史、曾接受部分胃或膽囊切除者和糖尿病患者。

胰臟的自我檢查上可多加留意,左背部及腰部緊繃或時常感到疼痛、吃了油膩及脂肪含量高的餐點後左側腹及左邊肩胛骨感到疼痛、常拉肚子、長時間補眠仍然困倦、成人異位性皮膚炎持續復發、飯後常會出現冒冷汗或頭暈不適等低血糖症狀,如有上述症狀經治療後卻未能找出病因獲得改善,應進一步進行電腦斷層及相關檢查,以期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當然,比起藥物,營養健康的飲食與作息才是真正保護胰臟的關鍵!

智擎生技長期關注胰臟癌議題與知識宣導,預計明年第一季將推出胰臟癌資訊網站,內容從胰臟癌認識、治療趨勢到醫管照護資訊,目標為胰臟癌患者點燃「胰腺希望」。

智擎生技長期關注胰臟癌議題與知識宣導,預計明年第一季將推出胰臟癌資訊網站,內容從胰臟癌認識、治療趨勢到醫管照護資訊,目標為胰臟癌患者點燃「胰腺希望」!今年11月16日,智擎全體員工也將穿上全球胰臟癌日運動的紫色主題服裝,與各國相關單位一起透過視訊串聯,對此議題表達支持與重視。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