堉璘台灣奉獻獎報名 倒數7天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堉璘台灣奉獻獎報名 倒數7天

2017/10/24 10:48

文/李惠芬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也是本屆「堉璘台灣奉獻獎」評審委員嚴長壽,現在最感興趣的話題,是如何讓花東偏鄉及經濟弱勢孩子更有競爭力。(資料照)

「堉璘台灣奉獻獎」獎金高達3千萬元,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也是本屆「堉璘台灣奉獻獎」評審委員嚴長壽鼓勵各領域的人或團體都來叩關,他表示,這個獎座沒有設限,大家或許不太清楚誰有資格被推薦或者是鼓勵誰來自薦,「其實大家想太多了」,長期從事公益的人多有謙遜利他的特質,對於這麼高額獎金的獎項申請,需要別人推一把,嚴長壽認為,若是首屆收件包羅萬象,或許明年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可以考慮廣設獎項,「這樣不是可以造福更多人?」

不設限 更能包羅萬象

嚴長壽笑著說,「堉璘台灣奉獻獎」不設限也引來話題,其實也是林先生希望不設限,能夠有更寛的空間廣納各領域對台灣有奉獻的人。或許有人問這個獎是針對個人還是團體?他認為,「個人」可以朝向終身奉獻的角度切入,思考此人「過去付出」,「因為這類人物往往為了理想,勞其一生,生活可能過得很清苦,這個獎金可讓他『過去付出』受到肯定,無可厚非」;至於團體可以多考量除了過去的貢獻也包括它的「未來比重」。嚴長壽建議,這個團體要有「遠見」是很重要的,才能翻轉台灣。

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推出首屆「堉璘台灣奉獻獎」,獎金高達3千萬元,不設領域、不限團體、個人及國籍,引起各界注目。(資料照)

有遠見 才能翻轉台灣

至於推薦或自薦可以朝向什麼領域著墨,嚴長壽舉例,可從誰可以解決弱勢問題、教育改革、環保節能、醫療方面、藝術文化,不同領域一定有一些出類拔萃的人選。嚴長壽回憶十多年前向教育當局提出教改想法,他認為,台灣陷入大國思維,廣設大學的迷思,如今要重新自審看看瑞士、丹麥這類小國,教育要走「精又優」能夠發揮台灣優勢。而當時這個見解未被聽到,而在大家全面看好,力求快速拋棄專科,升級大學的結果,現在台灣的教育現況,令人扼腕卻又無法回頭。雖然如今驗證嚴長壽的想法是對的,但卻看不出絲毫的喜悅,反而是更多的憂慮。

嚴長壽今年已正式宣布不再出書,此情此景已待追憶了。(資料照)

不授獎 做才是最重要

嚴長壽說:「我個人也已經宣布承受社會的奬勵太多,不願再接受任何授獎,至於是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的『角色』,還在猶豫…」,他指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從過去針對花東偏鄉教育,現在進而支持全國的教育改革「錢」永遠不嫌少,「如果為了虛名終有一天會被忘記」,嚴長壽甚至告訴家人,當他告別人世間時,就盡速低調的把它化為灰燼,撒下大海,他甚至不考慮花葬、植葬,「我不希望有人還來看望『我』,就這樣隨風而去。」

嚴長壽表示,到了這個年紀懂得「知止」這個字的含義,現在的他已不再寫書、不再參與大型演講、也早已不再寫專欄。日夜為著公益奔波、為青年未來教育而努力。總是想著剩下生命還能為台灣社會做什麼。

而首屆「堉璘台灣奉獻獎」,嚴長壽有感於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真的想要做些什麼,若想往後獎項多一些,大家一定要熱烈支持、響應報名。而今收件日期只剩7天,嚴長壽也呼籲,大家再踴躍一點,收件多是考驗評審委員,但可以鼓舞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日後一定會投入更多心力與金援,也是大家樂見的。

▲獎金:3000萬元
▲報名截止日:106年10月31日
▲報名方式
網路:http://www.ylledu.org.tw/
郵寄: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68號14樓F室
電話:02- 27182358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