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北國際發明展」城市科大勇奪2金3銀4銅佳績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2017台北國際發明展」城市科大勇奪2金3銀4銅佳績

2017/10/02 17:42

空氣品質不佳已成為健康頭號敵人,人人自危,臺北城市科技大學資工系副教授張獻中指導學生陳彥名等人完成的「具物聯網之智慧家居空品監控系統」,在2017年台北國際發明展奪下金牌,這項作品不只能成為大眾居家時的空氣品質小管家,也因為身兼環境監測、危害警報與危害排除的功能,一機多功為民眾省下荷包。

「2017 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由經濟部、教育部、科技部等部會聯合主辦,今年共有 23國參展,有1500 項專利產品,副總統陳建仁親臨致詞,他期望藉此運用科技創新發明專利推升產業升級。9月30日公布比賽結果,城市科大工程學院師生奪下2金3銀4銅的好成績,備受矚目。

金牌發明「具物聯網之智慧家居空品監控系統」成為空氣品質小管家

城市科大資工系副教授張獻中表示,空氣品質影響身體健康,師生共同發想完成「具物聯網之智慧家居空品監控系統」,可測出一氧化碳、懸浮微粒、紫外線等,且能將數據上傳雲端供用戶查詢,透過手機APP即可操作,提供危害警報。不只居家可用,連同行政院環保署開始推動室內空氣品質管制相關條例的17類場所,例如大專院校、大眾捷運系統、電影院等公共場所都能使用。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資工系副教授張獻中指導學生陳彥名等人完成的「具物聯網之智慧家居空品監控系統」,在台北國際發明展大放異彩奪下金牌

「智慧科技釣竿」讓釣客享受科技釣魚樂趣

電機系學生發明的「智慧科技釣竿」亦得到金牌,利用智慧型手機遠端連接釣竿釣線上的水下模組,並使用APP開啟溫度感測器及攝影機清楚拍攝水下畫面與數據,減少判斷有無魚類的時間,運用科技享受不同的釣魚樂趣。

城市科大電機系學生發明的「智慧科技釣竿」得到台北國際發明展金牌

3件銀牌發明品力促改善生活品質

機械系副教授黃俊賢帶領學生發明的「可旋轉之海淡水兩用水族箱」較目前市售水族箱具備創新功能,不只可同時進行海淡水養殖,可區隔養殖區,最多可養殖6種不適合同區生長之水族,還能手動轉動進行不同角度觀賞。

機械系副教授黃俊賢帶領學生發明的「可旋轉之海淡水兩用水族箱」得銀牌

市面上的露營燈並沒有驅蚊以及手搖式發電,所以無法得到舒適的露營效果,電機系學生發明的「可滅蚊之多功能LED露營夜燈」,頂部太陽能板對露營燈具內部充電,上部的驅蚊裝置以來回掃蕩做驅蚊動作,露營燈之燈部可照明或夜燈模式,燈具外側佈有滅蚊裝置做滅蚊蟲之用。

電機系學生發明的「可滅蚊之多功能LED露營夜燈」得銀牌

電通系助理教授,蔡耀斌指導學生完成「智能恆溫嬰兒背帶」,當溫度感測模組,感測到嬰兒在智能恆溫嬰兒背帶內溫度低於40度,加熱模組就會啟動,使智能恆溫嬰兒背帶加溫以保暖嬰兒,使父母在使用智能恆溫嬰兒背帶時更為方便。

電通系助理教授蔡耀斌指導學生完成的「智能恆溫嬰兒背帶」得銀牌

另外四件獲銅牌的發明作品分別為電機系「視障者搭乘公 車之無線呼叫系統」、資工系「智慧型溫度調節裝置」、「具安全與節能之浴室裝置」與電通系「多功能安全奶瓶座」。

(教育部區域產學合作中心-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