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物聯網應用 展現整合技術實力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Intel物聯網應用 展現整合技術實力

2017/09/29 12:00

文/胡振斌 圖/Intel 提供

推動臺灣成為IoT(物聯網)的亞洲矽谷中心,是新政府上台之後的首要任務之一,其領域包含智慧物流、智慧交通、健康照護、智慧機器人,以及智慧城市等,提升台灣的軟實力,躋身工業4.0國家的行列。半導體龍頭英特爾公司(Intel)近年將IoT技術應用在醫療及學校單位的成果豐碩,在台灣在物聯網上領先實踐整合技術與應用方案。

生理量測自動上傳系統 提升醫療質與能

近年醫療人員工時及工作環境等議題受到重視,怡仁醫院為解決醫護人員過勞的問題,與醫揚科技 (Onyx Healthcare Inc.)合作,運用Intel IoT技術,以網路串接各醫療軟體系統,並導入採用Intel® Atom™ Z3560四核心處理器的生理量測自動上傳系統,與採用Intel® Celeron®J1900四核心處理器的智慧護理推車、護理站電子白板等設施,由於過往生理量測記錄需透過護理人員重覆手工抄寫,再登入至電腦,為降低錯誤記錄的風險,提高醫護人員工作的質與能,導入「生理量測自動上傳系統」(Auto vital-sign upload system),讓病人的生理數據,量測完畢後數據直接以無線網路傳輸至系統,以符合評鑑或國際所需的標準格式儲存。

解決校園安全隱憂 淨化教學環境

大學校園雖然是學校,但對外可說是完全開放,一般民眾可以自由進出,對校園安全是種潛在的隱憂。中國文化大學運用 Intel 端對端智慧校園解決方案,以建立智慧影像與環境監控,高解析度的影像,提供系統自動辨視、搜尋、比對,是Intel端對端智慧校園解決方案中,重要的基礎,解決傳統閉路電視監控系統的影像品質不佳、影像儲存容量有限、資料儲存安全不足等問題。此外更針對中、緊急對講求救、智慧廣播、門禁管制系統及智慧建築管理系統做全方位的整合,智慧建築管理系統搭配Intel Inside 的智慧建築閘道器(Smart Building Gateway),整合大樓水電、消防、門禁系統,假如化學實驗室氣體濃度變化或廢液儲存室異常,系統就會及時偵測及通報。

什麼是IoT

物聯網的概念,在比爾蓋茲1995年所出的一本《未來之路》一書中首次被提及,三年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Auto-ID中心主任愛斯頓 Kevin Ashton 提出Internet of Things一詞(簡稱IoT),簡單來說就是透過網路系統,將生活周遭的物件連結起來,智能家電是最貼近一般人生活的物聯網模式,透過一個APP,操作所有與其相容的電器,進階版的IoT應用就如同Intel IoT技術,將不同介面儀器所產生的數據,透過軟硬體系統與應用方案的整合,利用網路傳送到統一的數據資料庫,以利分析、紀錄及管理。因此工業4.0的意義,就是通過IoT來創建智能工廠; 智能城市,也將不再是電影中的科幻情節。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