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玩創意 三色地瓜奶酪超吸睛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老字號玩創意 三色地瓜奶酪超吸睛

2017/09/29 12:00

文/胡有容 攝影/黃柏榮

老字號玩創新,最好的方式就是找年輕人發揮創意。味全今年舉辦第二屆「味全新品開發擂台」,以「台味」為創作主題,以在地食材大玩創意,吸引了近10所各地大專院校學生參與。此外,味全也帶領他們前往林鳳營牧場、味全高雄廠及農民果園實地溯源,了解「產地到餐桌」的嚴謹流程,並傾聽消費市場需求,開發出美味與營養兼具的食品。

文/胡有容 攝影/黃柏榮

創新思維 找到在地食材的無限可能

參加競賽的學生經過三個月的時間、五道關卡層層考驗,才獲得進入決賽的機會。從二十多個隊伍脫穎而出角逐冠軍的共有五組同學,其中Infinite Food結合南投民間的「金萱茶」,搭上鮮乳及古早味爆米香,組合成口感滑嫩的「台茶米香燉奶」,打造悠閒的「午茶食光」,獲得網友大力支持,不但是最佳人氣王,也在競賽中獲得第三名。
而「味。全到齊了」使用台中大雅區獨特紅壤孕育出的優質紅薏仁、低熱量「薏仁小米穀奶」及具咀嚼感的「穀物吸管餅乾」打造出方便又無負擔的小點心「薏聲晚安」,獲包裝設計第一名,以及決賽第二名的好成績。On My Way Change則實際拜訪新北金山地區種植地瓜的農民,了解他們堅持無毒有機種植的理念,並使用他們所產的紅肉、紫玉地瓜完成「優纖享用-三色地瓜奶酪」,在企劃及研發階段就率先獲雙料冠軍,同時也在決賽獲得冠軍殊榮贏得20萬元奬金及實習機會。

金萱茶混搭爆米香,Infinite Food推「午茶食光」台味燉奶獲最佳人氣王。

「優纖享用-三色地瓜奶酪」使用新北金山地區種植的地瓜,在決賽獲得冠軍殊榮。

業師帶領實作 高標準嚴格訓練人才

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認為,味全舉辦這樣的競賽,結合了跨校、跨領域的學生,培養他們成為企業可以重用的人力資源,是產學合作最好的表現。而政大企管系教授樓永堅則表示,味全實戰競賽相較其他類似的活動,最大的特色在於由業界導師指導學生實作,參與的過程中不只是紙上談兵,而是親自體驗從無到有的產品開發過程。冠軍團隊On My Way Change的林同學提到,因為比賽過程中與味全的企業導師有大量的互動,從中獲益良多,經過指導讓他們一點一點的將自己的作品改進到最好。此外也有團隊透露,起初因複雜做工導致樣品檢驗不合格,差點跨不進決賽門檻,「競賽繳交的每一批樣品都要符合衛生檢驗標準,真的很難!」後來在味全導師指導下大幅改進,也藉此體會業界研發的嚴謹規範。

學生參加為期三個月味全新品開發競賽,創造新「食」代。

最美「台味」成市場主流

對於競賽以在地食材為主軸,樓永堅認為台灣農業技術先進,並不輸國外,選用在地食材不但能夠照顧農民與農業發展,而且也能減少長途運輸造成的環境汙染及可能引起的食安問題。而味全公司副總經理呂學君表示,「『吃在地』已是當今消費市場主流,今年競賽主題設定「台味」,除了代表『台灣的味全』,也希望學生們挖掘家鄉食材及背後的動人故事,將『台灣的美味』推廣給消費大眾。」就像味全近期結合了在地農產推出的『農搾檸檬飲』系列,便成功將屏東檸檬的好味道推廣出去,讓更多人一起支持台灣味!

味全農搾檸檬飲系列將屏東檸檬的好滋味帶給消費者。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