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國病排名再居冠 年輕化日漸加速原因是?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肺癌國病排名再居冠 年輕化日漸加速原因是?

2017/09/22 12:00

文/胡振斌 攝影/黃柏榮

台灣都市空汙問題近年已備受重視。

依據衛生福利部2016年統計,台灣死於肺癌的人數已達到9,372人,占所有死亡人數的5.4%,已超過直腸癌及乳癌的加總,更首次比舊國病「肝癌」超出千人以上,一躍成為台灣癌症No.1,而令人出乎意料的是,除了吸菸人口大幅下降外,最近臨床上更顯示,罹病患者年齡層,從以往50歲到70歲,有下降至3、40歲的趨勢,比對分析空氣污染近年上升的速度,加上氣象局最近發布的紫爆警告,許多專家更認為無人能倖免,肺癌年輕化,空污問題已成為全家大小都必須全面防護的問題。

口罩真能過濾PM2.5?

許多民眾覺得戴口罩就可以防空污,但許多仍是戴心安而已。

泰利颱風過後,台灣民眾感到些許秋意,但氣象專家指出,由於颱風過後北風南下,將中國東岸累積的空氣汙染物一併帶來台灣,空氣品質卻明顯轉差,甚至達到紫爆等級,提醒過敏的民眾應做好準備。而除了外來汙染之外,台灣原生PM2.5源頭多來自火力工廠、汽機車排放,甚至民俗節慶時燒金紙或是烤肉,這些汙染源容易擴散到整個居家環境,讓身體處於高危險環境,雖然時下民眾健康意識抬頭,多自備口罩,但根據衛生署統計,一般的活性碳口罩對0.1~0.3微米顆粒過濾率約25~45%,N95口罩雖然過濾功能高,但市售一個要價百元,口罩屬於高消耗品,在經濟考量上還不如購置一台功能完備的空氣清淨機。

過濾PM2.5已是市面上清淨機基本功能

醫療級HEPA濾網(右一)已是清淨機基本條件,高效淨化濾網和多段活性過濾系統,最小濾除0.02微米細懸浮粒子,並可濾除最高達99.9%細菌或病毒。

多位醫學專家指出,除了二手煙,民眾還需格外注意屋內的甲醛、石綿、廚房油煙、放射線物質等汙染源,由於肺部沒有痛覺,感覺不到這些物質,初期徵狀也不明顯,若覺得聲音沙啞、呼吸容易喘,或甚至骨頭痠痛,一定要盡速就醫。而在挑選空氣清淨機方面,能過濾PM2.5已是基本功能,還需要能過濾甲醛、細菌及揮發性有機物等的功能才算完備,以飛利浦舒眠抗敏清淨機AC1213為例,多重過濾系統可以捕獲高達99.99%通過小於0.02微米過濾器的懸浮粒,包括大多數常見的空氣傳播過敏原、顆粒、細菌和病毒,HEPA搭配活性碳濾網,亦能將屋內氣味轉為清新。

夜間空氣品質不能忽視

空氣變清淨,運轉更安靜,讓人一夜好眠。

人在床上的時間佔生命的三分之一,民眾因為開空調,認為空調過濾足矣,加上為了省電,清淨機就容易被犧牲掉。飛利浦AC1213舒眠抗敏空氣清淨機有智慧型空氣品質感測器,一關燈就會在夜間持續監測房間內的空氣品質,並調整風扇速度,更重要的是,機器運轉音量極低,平時僅32分貝,睡眠時可降到26分貝,就像風吹樹葉的沙沙聲一樣輕柔,針對壓力大的現代人、怕吵的老人及幼兒等對聲音敏感的族群想提高睡眠品質皆有所幫助。

了解更多請上飛利浦抗敏情報中心:https://goo.gl/VsQsb3
購買資訊:yahoo賣場連結 https://goo.gl/25S4kB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