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男性照護者 孫協志公益獻唱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力挺男性照護者 孫協志公益獻唱

2017/08/21 11:04

向男性照顧者致敬 孫協志獻聲說法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簡稱家總)與合庫人壽共同舉辦的「守護不孤單公益巡迴演唱會」分別於北中南三地持續為家庭照顧者發聲,繼賴雅妍於台北場以及潘越雲與阿沁在台中場開唱後,最後由孫協志接手,在高雄獻唱,向男性照顧者致敬。

在傳統觀念裡,男性扮演著一家之主的角色,往往會「苦往肚裡吞」、「男兒有淚不輕彈」,因此不習慣開口求助,當男性照顧者遭遇困難以及壓力時,也常選擇壓抑硬撐,長久下來,很容易造成家人衝突。孫協志自曝當年休假回高雄照顧外婆,兩人因小事起爭執,孫協志指當時自己仍不懂事,對外婆放狠話說:「妳再這樣,就看不到妳孫子了。」沒多久外婆及因病情急轉直下,一個月後撒手離世,孫協志說:「至今仍是我心中的一個痛,但也呼籲男性照顧者,要適時尋求協助、為自己情緒找出口。」

照顧家庭男兒有苦說不出 合庫人壽請喝咖啡忘卻是非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表示,因為家庭少子化、社會高齡化的變遷,近年來男性照顧者的比例已經攀升至三成,但從喘息咖啡的使用狀況來看,僅有一成多的使用者為男性(13.4%),男性照顧者較不易向外求援的狀況可見一斑,「男性照顧者」阿華說,他就住在照顧咖啡館附近,觀望了半年,才有勇氣踏入咖啡館。

合庫人壽也發現,一般女性對於保險的接受度遠高於男性,但在房貸壽險客戶中,超過一半以上是男性,突顯出男性在家中的責任及壓力,因此也呼籲男性照顧者,照顧家庭不容易,要適時運用社會資源來幫助自己。

合庫人壽5年來自每一筆房貸壽險的保單中捐出三百元支持家庭照顧者,105年9月起陸續在全國已設置8家「照顧咖啡館」,提供照顧者免費「喘息咖啡」,讓更多的照顧者能在咖啡香中暫時忘卻煩惱,喘息一下再出發!。

看似堅強的外表 被忽略的男性照護者

郭慈安說:比起女性,男性照顧者通常傾向於解決問題而非宣洩壓力,往往在一念之間,就會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劇,加上當男性自願或是非自願成為長期照顧者後,可能因無法外出工作,在經濟上淪為家庭與社會的弱勢。年近60歲的蔡大哥獨自照顧90歲行動不便又失智的母親20年,為了照顧,辭掉工作,存款也慢慢用罄,不知所措,後向公所申請低收入戶,還被承辦人員回絕說:「你好手好腳不自己去工作,真是社會的米蟲!」讓蔡大哥很受傷。另一位男性照顧者48歲的梁先生,獨自照顧93歲,行動不便且有尿管和骨質疏鬆的父親,擔任保全工作的他,是家中的主要照顧者,也是唯一的經濟來源。照顧真的是勞心勞力,梁先生透露:「人在外,心在家」,每天工作有12小時不在家,總是擔心不在家的時候,父親會因為一個不小心跌倒,造成更嚴重的狀況,照顧可能會雪上加霜,一顆心懸著。梁先生說:「男性照顧者一定要勇敢求助」,他分享自己也曾對人生悲觀、對未來感到徬徨,現在,我會安排時間,走出來參加活動,學習各種照顧知能,不僅讓自己有喘息機會,也讓照顧更得心應手。

因此家總也呼籲男性照顧者,如果在面對照顧壓力不堪負荷時,可以撥打免付費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台語:有你 真好 真好)適時尋求幫助,不要放棄自己以及家人,另外家總與合庫人壽也邀請照顧者到全台設立的八家照顧咖啡館,來杯喘息咖啡,暫時卸下壓力,有關訊息可參閱http://www.familycare.org.tw/service/893

相關活動及服務訊息也可上家總官網及FB粉絲團,獲得最新訊息。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