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嬤得怪病 再也看不見八點檔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6旬嬤得怪病 再也看不見八點檔

2017/08/17 12:00

你我每天都得眨上萬次的眼,但對今年60歲的阿菀阿嬤(化名)而言,游刃有餘地控制眼皮,竟是這麼難的一件事。4年前,阿菀阿嬤某天起床發現眼皮總是不聽使喚,越想張開卻閉得越緊,獨自生活在貢寮的她,不敢與兒女提及,症狀卻在短短幾個月間快速惡化「她再也看不見世界」。

 台大醫院神經內科專任主治醫師戴春暉

台大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戴春暉說,阿菀阿嬤罹患的是肌肉張力不全症中的一種「梅格斯症」(Meige's syndrome),緊閉的雙眼就算用手用力撥開,眼皮反而會更努力緊閉,彩色的世界明明僅有「一個眼皮」的距離,卻顯得相當遙遠。

戴春暉說,梅格斯症的患者除了眼睛肌肉伸曲異常,臉部肌肉、聲帶也會因為肌肉張力不全而顯得扭曲,一段簡單的句子得不斷扭動身軀才能找到最接近的發聲方式,在外人的眼裡就如同一位「怪咖」,社交、工作、生活全受影響。

梅格斯症目前於醫學上尚未能找出確切的致病原因,僅知梅格斯症是腦部傳送指令的訊號紊亂所致,好發於中年以上的女性,症狀多從眼睛開始,而梅格斯症只是原發性肌肉張力不全症中的其中一種。

根據統計,全世界每10萬人口中每年平均有16.43人屬於原發性的肌肉張力不全症患者,原發性肌肉張力不全還有個典型的病症為「斜頸症」,肌肉不正常伸曲在頸部,外觀像是單側肩膀夾了一本書,同樣好發於女性,有別於梅格斯症,則好發於「年輕的女性」。

戴春暉表示,對抗原發性肌肉張力不全,可以先投以口服藥物,口服藥物連續服用6個月之後,若是沒有效果,可以改用局部性的肉毒桿菌,主要是幫助緊縮的肌肉放鬆,但使用肉毒桿菌有個壞處,連續使用後體內會產生抗體,肉毒桿菌放鬆肌肉的效果將大不如前。

台大醫院神經外科專任主治醫師曾勝弘

台大醫院神經外科專任主治醫師曾勝弘,若是患者使用藥物、肉毒桿菌的效果不如以往,可以採取手術方式解決,型態分為2種局部性的肌肉切除、深層腦部刺激術。局部性肌肉切除或神經阻斷針對非全身性肌肉張力不全的患者使用,如斜頸症,只有頸部肌肉異常,直接透過手術將頸部肌肉神經切除,即可恢復正常。

深層腦部刺激術多針對全身性的肌肉張力異常患者,於頭部開2個直徑約1公分的小洞,植入晶片運用神經調節的方式,讓全身性的扭動可以達到改善,電池則需要每4年更換一次,副作用則是有出血的可能,但發生機率低。

目前台大已經完成近10例嚴重型的肌肉張力異常的患者,目前該手術尚未納入健保給付,一次手術要價約100萬到120萬之間。阿菀阿嬤目前也是接受深層腦部刺激術的患者,戴春暉說,阿菀阿嬤接受治療後,最想做的事就是「看她最愛的八點檔」。

曾勝弘說,全身性肌肉張力異常的患者多為年幼的小朋友,家人常會認為小孩肢體動作怪異僅是在搞怪,卻拖延早期治療的良機,全身性的肌肉異常未在早期接受治療的話,小孩的關節將大受影響,恐一輩子手關節、腳關節甚至是脊椎都無法扭轉,未來的日子得不斷面對社交壓力。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