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口腔癌發生率 世界第一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台灣口腔癌發生率 世界第一

2017/07/27 12:27

面對台灣的口腔癌 你我該做些什麼

文/林頌涵、程婷 攝影/胡振斌

第四屆世界抗頭頸癌日 台灣場

(左)亞洲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 侯勝博(右)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 溫啟邦

根據台灣癌症登記中心研究顯示,台灣口腔癌發生率高居世界第一,男性的發生率曲線更是不斷攀升!亞洲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侯勝博表示,檳榔、菸、酒是造成口腔癌的3大危險因子,若同時酗酒、嚼檳榔又有吸菸習慣,罹癌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

侯理事長提醒,檳榔對口腔癌的影響雖然不是立即性,但是卻很強烈,以台灣口腔癌患者而言,約有86%有嚼食檳榔的習慣,故又稱為「檳榔口腔癌」,約有20%的人會出現多發性情形,且平均死亡年齡低,有一半以上的患者是未滿57歲的。

每20分鐘有一人得口腔癌!

「你們知道嗎?台灣每20分鐘就有一人被診斷為口腔癌!」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溫啟邦表示,台灣每年因吃檳榔罹癌人有15,000人,這不只是冷冰冰的統計數字,而是「明天太陽升起後,將有四十人會死於癌症」

國健署作多說少 輔導產業轉型很必要

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副組長蔡士智說,國健署一直努力改善整體國民健康,近年國民嚼檳率也從17%下降到8.4%,國健署力推的口腔篩檢,針對癌前病變追蹤率也已達八成。

(由左→右,順時針方向)台大醫院口腔外科主任 李正喆、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副組長 蔡士智、陽明大學牙醫系教授 張國威

邁向預防醫療!未來可從口水驗

陽明大學牙醫系教授張國威指出,在口腔癌的預防上,發現microRNA會在口腔細胞癌中大量產生,其中miR-31在口腔癌組織中含量最高。若能在癌前病變探知miR-31的存在並予以切除,復發機率僅四成左右!唯目前樣本數太少,需要更多數據支持口水檢驗口腔癌細胞,讓台灣走進預防醫學時代!

嚼檳8-25年都可能發病 家人親友也要當心 

台大醫院口腔外科主任李正喆說,台灣口腔癌的患者有90%嚼檳,但另外的10%多為女性,患部多在舌側、口頂,醫師呼籲,若口內傷口超過2週未好,或是因不適合的假牙,導致口內反覆受傷、破損,或有口腔扁平苔蘚之類的糜爛型傷口,都應提高警覺。

當嚼檳者口內出現白斑、紅白斑等癌前病變,可能拖到8-25年後才出現癌症,緩慢發病往往讓自己也讓身旁的人輕忽,臨床上有不少父子檔、兄弟檔病患,鼓勵醫師多「雞婆」一點,就能打斷病魔攻城掠地計畫。

精彩全文請見7/27自由時報D07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