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不到的深水炸彈 : 腹部肥胖與腹主動脈瘤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摸不到的深水炸彈 : 腹部肥胖與腹主動脈瘤

2017/07/12 14:29

腹主動脈瘤指得是腹主動脈的血管壁因為年老血管壁退化、或是高血壓、血管壁硬化等因素而異常擴大,導致原本正常大小的主動脈不正常的擴大,像是吹氣球一樣的膨大,當其大小超過正常直徑的1.5倍,便稱之為腹主動脈瘤。

台南市立醫院方副吉醫師表示,腹部肥胖的人相較於身材較瘦的病人較難以自我察覺是否罹患腹主動脈瘤,因為這類病人較不易察覺腹部異常的脈動,相反的,有些較瘦的病人可明顯發現到肚子有異常的跳動,因而及早發現到醫院檢查。該院最近便收到急診轉介的一例病人,體重大約八十五公斤,因為急性腹痛而到台南市立醫院急診室,經由電腦斷層才發現有腹主動脈瘤,而且疑似是包覆性破裂 (Contained Rupture),情況非常緊急,所以立即進行腹主動脈瘤支架放置手術。

方醫師表示,該名病患先前其實做過腹部超音波,但因為腹部肥胖,所以當時並沒有發現已罹患腹主動脈瘤,還好本次急診及時發現,否則腹主動脈瘤一旦破裂,死亡率是很高的。此外,這名病患同時還患有其他心血管疾病,屬於高風險病人,這類高風險病人在進行手術時麻醉風險也比較高,所以是採用半身麻醉方式進行,但由於病人在支架放置過程中可能會躁動,手術困難的程度也會相對增加,需要有經驗的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才能妥善處理,而該例病人最後也順利出院,腹痛情形也得到改善。

然而方醫師也說明,腹部肥胖並不一定代表有罹患腹主動脈瘤,民眾不須過度緊張,然而針對可能罹患腹主動脈瘤的高風險族群,例如:三高患者,年紀大於65歲以上,有抽菸習慣、腎功能不好的民眾,建議定期篩檢,而腹部肥胖者更要小心有腹主動脈瘤的發生,一旦有腹部異常疼痛的狀況,建議直接到醫院進行詳細檢查。

微創腹主動脈支架放置已是主動脈疾病治療的主流,過往開放式手術不僅難度高,傷口大,病人復原時間較長,手術風險也比較高,尤其病人若是較為肥胖,若是採取傳統開腹手術難度更高,因為主動脈位於腹部最深處,所以傷口深度需要更深。

方醫師表示,即便是確診罹患腹主動脈瘤,有些僅需要追蹤觀察或藥物治療,若是需要進行手術,現在已有微創支架介入手術,即使是腹部肥胖者,也幾乎都能順利治療。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