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貫古今技藝 台灣山林墨趣橫生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融貫古今技藝 台灣山林墨趣橫生

2017/07/03 12:00

文 / 程婷

台灣山水之美被全世界看見了!來自台灣的韓訓成,花了十年騎車遊走台灣山水,結合國畫的獨特魅力,將台灣的美帶給全世界,並入選「全球500大水墨菁英畫家」,同時也是百年來第一個在瀋陽故宮開彩墨個展的藝術家。

畫名意象山林系列二,遠看大面積揮灑墨右上方的樹形成強烈對比,進看團墨有深淺、有疊層、暈染與細部描繪等,營造出山的朦朧美與實質紋理。

水墨藝術的繽紛樣貌

「水墨畫」對於多數人印象,可能停留在古老文化奠定下的藝術結晶,但藝術是進展的,是不能脫離群眾,受環境變遷的影響,水墨萌發創作的新芽。現代水墨畫的技巧融合中西的繪畫元素,為讓繪畫更貼近自然,韓訓成修佛茹素數十年,長時間心無旁鶩專研國畫潑彩技巧,進而發展出「潑金技法」,讓筆下的台灣山水有著細膩的情感,因而獲得「潑彩行者」的雅號。

畫名為覺醒,山峰藏於彩墨之中,小屋佇立於畫面發光處,與左下瀑布相互照應,宛如前後景正在溝通互動,其語彙滲透於空氣,在山間流動。

生宣考驗繪者技巧與耐心

在西方現代藝術的影響下,抽象的繪畫技巧也注入水墨畫之中,現代水墨畫在材質上,也因畫家的繪畫需求有所改變。宣紙中的生宣有很棒的優點,放久紙張都不會脆化、變形,有利於保存和收藏,相對也給予作畫者設下一個難度「耐心」。

另外,生宣的紙張特性在於吸水力強,在國畫表現中可以增強韻味和層次感,但吸水(墨)力強對於水(墨)性的技巧掌握度要求較高,唯有持之以恆的磨練自身技法,才能在生宣上完美作畫。為讓台灣的山水之美,完美呈現在世人面前,韓訓成選「生宣」讓畫作層次明顯、張力十足,同詞賦予台灣山水畫更具生命力。

畫名雲峰,層層的雲霧環繞山體,有雲深不知處的意境,同時利用潑金技法,營造陽光灑落在山體、雲彩間的幽靜。

潑金技法 大自然給的靈感

講述到「潑金技法」的來由,韓訓成表示,有次清晨寫生看見太陽昇上,整片山林充滿露水,陽光緩緩照射在上面,形成一片金黃色,就決定把此景畫下來,也開啟研究如何用「金」的技法(如潑金、染金、點金、勾金),將光影融入自然,使畫面更具立體感。

畫名大武雲峰,運用雲霧繚饒與繽紛的色系,巧妙將山體的美烘托出來。

百年第一人 畫登入瀋陽故宮

韓訓成的作品向以含蓄手法來表達他對台灣山林熱愛的情感,在繪畫構圖上極具故事性的佈局,讓賞畫的民眾享受看圖了解台灣山林的面貌,每幅畫不僅蘊含文人工筆,也融入攝影視覺技巧,巧妙帶出國畫的寫實感。

瀋陽故宮博物院院長武斌表示,韓訓成的畫風具備濃厚的國畫底蘊及現代視覺感,用筆古韶流暢,構圖風格奇異,尤以韓訓成在潑彩畫的造詣上是國畫不可多得的人才。瀋陽故宮為大陸最高藝術殿堂,能邀請台灣畫家到瀋陽故宮舉辦個展,更顯意義非凡。

觀展資訊:
金彩|韓訓成 潑彩個展
時間:2017/06/26(一)至2017/07/09(日)早上10:00至晚間18:00
地點:台北市士林區前港街9號5樓(劍潭站3號出口)
主辦單位:安如藝廊(合如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正觀藝術
洽詢電話:02-28883289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