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這三點 輕鬆打造高CP家庭劇院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把握這三點 輕鬆打造高CP家庭劇院

2017/06/22 20:16

文/胡振斌 圖/奧圖碼提供

在家裡打造一間家庭劇院,相信是許多人追求居家生活品質重要的元素之一,不但省去了在電影院排隊人擠人的時間與金錢,新手爸媽更可以兼顧視聽休閒及照顧小朋友。但打造理想的家庭劇院似乎是筆大開銷,讓不少民眾卻步,而事實上,只要把握以下三點原則,就可以為自己打造一座品質與荷包兼得的家庭劇院!

掌握室內調光 提升聽覺感受

電影院黑漆漆並不是為了氣氛,而是由於人的感官是相對的,當閉起眼睛時,聽覺也會相對變得比較靈敏,因此與其花大錢提升音響設備,設計師認為掌握室內調光提升聽覺感受更省錢,在家中幾片布簾、可調式的電燈開關就可以做到,而省下的錢,反而可以用來添加天空聲道,因為一般7.1聲道(前置、後置、中置加低音)是平行的聽覺感受,若增加天空聲道,則可以讓下雨或打雷這類垂直音效更擬真。

投影機取代電視 省錢又顧眼

既然需要調整光線來提升視聽感受,那一台投影機就省不了,比起電視螢光幕直接照射眼睛,投影機打在布幕上對眼睛比較不會造成負擔。但投影機怎麼選就是重點了,若要兼顧畫質,投影機本身是否擁有主流的4K解析度以及支援HDR(高動態範圍影像)就是很重要的指標,另外為了擁有好的色彩表現,一般在打造家庭劇院,以一間30坪大的住家客廳來說,1500~2500流明的亮度就很夠用,四房以上大客廳則建議3000流明。以奧圖碼最新推出的UHD60及UHD65 4K投影機來說,採用了DLP 4K UHD 晶片與XPR 4K成像技術,擁有完整830萬的有效像素顯示,能夠呈現4K畫面清晰銳利、讓人驚艷的細節,尺寸及畫面皆強過一般主流的65~75吋4K電視,亦更符合美國消費技術協會(CTA)對於4K UHD的解析度定義,比起其他使用4K強化技術的投影機擁有更高的原生解析度優勢。在亮度表現上,也符合前述所提的建議規格,並且色彩上也符合HDTV的色域表現,非常適合用於專屬視聽室或是客廳型家庭劇院的打造。

利用HDR的優勢

UHD65、UHD60投影機也支援了很重要的HDR(HDR10),並提供多達4種效果設定,可以讓畫面有更加寬廣、飽和的色彩範圍、更富層次的黑色調、更明亮的白色調,並且突顯色彩的景深、細節與層次感。最重要的是,UHD65、UHD60投影機在同級距的4K投影機中,價格更是超級親民,讓想買大尺寸4K電視的人,用接近的預算就可以直接升級,每天坐擁百吋4K大畫面的視聽享受,是不是很心動了呢?

UHD65、UHD60產品規格摘要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