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勾台灣山水 畫登瀋陽故宮天下知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筆勾台灣山水 畫登瀋陽故宮天下知

2017/06/22 20:05

文 / 程婷

遊歷台灣山水,我們用相機拍下眼前的風景,來自屏東的韓訓成選用墨彩的繪畫手法,將台灣的山水展露在世人眼前,也成為百年來第一個受邀至瀋陽故宮開辦個展的藝術家。

畫名為覺醒,山峰藏於彩墨之中,小屋佇立於畫面發光處,與左下瀑布相互照應,宛如前後景正在溝通互動,其語彙滲透於空氣,在山間流動。

仿古畫山水 取礦入彩墨

師承墨荷大師劉子仁的韓訓成,習畫四十年,技巧純熟的他熱愛山水,決定從台灣山水開始下筆,數十年一步一腳印勾勒台灣大自然的美。 古人繪畫山水時,將礦石放入顏料中,讓畫的色系不容易褪色,也使色彩更佳豔麗;長時間貼近大自然寫生的韓訓成,開始思考為何不仿效古人將礦石納入彩墨之中,將大自然的礦物元素入畫,讓畫不只是畫。

畫名禪居,偏向更加寫意的景色,禪意著筆於色墨之間的,產生具有安定感卻並非靜止的生動畫面。

東西筆法交融 山如彩蝶

大膽用色的韓訓成不僅以礦入畫,也利用不同色系,將大眾眼中的山景畫面重新勾勒;讓山彷彿彩蝶一般,有著川流不息的藍、欣欣向榮的紅、自由飛揚的黃、蓊鬱的綠、雲霧繚繞的白、高聳的灰階,巧妙將山體的美烘托出來。台灣山水的美,藉韓訓成東西方交融的繪畫技巧,讓畫介於抽象與寫實之中,而虛虛實實的意境,給予看畫的人無限的想像空間。

畫名大武雲峰,運用雲霧繚饒與繽紛的色系,巧妙將山體的美烘托出來。

畫龍點金的潑金技法

潑彩的繪畫方式始於唐代,近代以張大千較為著名。在韓訓成的潑彩山景中,不僅有水墨鉤勒皴染的基礎,西畫光影折射與寫實的筆法,更帶入富麗色彩-潑金技法。金色系如雨如葉如霧,灑落在繽紛的山林中,為畫增添一抹細膩的情感,使作品韻味層出不窮,也讓韓訓成獲得「潑彩行者」的雅號。

畫名為秋行,韓訓成運用獨創的手法將色與色和順交織,讓四季如春的台灣,展露獨樹一格的風采。

從畫看台灣山水的特色

繪畫能傳達繪畫者想說的故事,若以張大千的潑彩「遠看一團墨,近看一荷景」為例,韓訓成的潑彩繪畫,有「藏工於景」的感受。細看韓訓成以鮮豔光影的堆疊出山的景緻,寫實筆法勾勒出山形,輔以茂密松林與濕潤雲霧,帶著閱畫者領略台灣山林溫暖潮濕的氣候特色。

觀展資訊:
金彩|韓訓成 潑彩個展
時間:2017/06/26(一)至2017/07/09(日)早上10:00至晚間18:00
地點:台北市士林區前港街9號5樓(劍潭站3號出口)
主辦單位:安如藝廊(合如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正觀藝術
洽詢電話:02-28883289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