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鞋襪潮濕惹禍?上班族指甲竟變色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夏季鞋襪潮濕惹禍?上班族指甲竟變色

2017/06/20 18:00

夏季來臨,悶熱、潮濕的環境容易讓黴菌滋生,且潮濕的鞋襪更是黴菌大溫床,而穿著潮濕的鞋襪無疑是讓自己的趾甲暴露在黴菌堆中,只要一不留意就會造成指甲開始泛黃變色,讓灰指甲纏上;近期就有一名30歲女性上班族,發現自己腳趾甲泛黃、變厚,求助醫師發現是自己長時間穿著潮濕的鞋襪惹的禍。

皮膚科診所的王銘燦醫師

王銘燦皮膚科診所的王銘燦醫師指出,潮濕的環境是黴菌滋生的大溫床,而穿著潮濕的鞋襪無疑是讓自己的趾甲暴露在黴菌堆中,歡迎黴菌上門;先前國內一項調查顯示,台灣高達6成(56.6%)的上班族鞋子因腳汗潮濕,或淋雨、受潮,未等全乾便繼續穿著,這樣的行為容易誘發黴菌滋生,可能進而罹患灰指甲,甚至還可能造成趾頭潰爛!

王銘燦醫師進一步提到,由於台灣夏季炎熱高溫,容易讓穿著鞋子的足部不斷冒出腳汗,進而造成足部、鞋襪裏頭悶熱潮濕;因此夏季感染皮黴菌的機率相較於其他季節提高許多。而感染灰指甲的初期僅有外觀上的改變,因此許多人會忽略、不以為意;殊不知黴菌很容易擴散,只要一指感染,其他指也容易遭受感染,甚至會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還可能會傳染給家人。

民眾一旦發現指甲開始變色,變得混濁、泛黃且失去光澤,甚至變鬆、變厚實時,就要有所警覺,最好趕緊讓專業的醫師或藥師檢查判斷,否則拖到中期開始變灰黑色、變厚、變形及脆裂時,增厚變形的指甲有機會因壓迫到甲床造成疼痛,甚至也會誘發指甲周圍肉芽的增生,影響走路。

王銘燦醫師表示,灰指甲的治療方式分別有口服藥物與外用指示藥劑,目前已有新型的外用指示藥劑,對於趾甲的角質穿透力良好,於塗藥前先銼甲,幫助藥劑3分鐘內快速吸收滲入指甲,讓藥效穿透指甲底層,形成透明的防水藥膜;且藥膜穩定性高,可長期完整儲存藥物,每周只要塗抹一次,對患者來說比較方便,能有效改善灰指甲。另外,灰指甲常伴隨香港腳感染,因灰指甲與香港腳的致病原以皮癬菌為主,其傳染力強,容易從香港腳擴散感染到指(趾)甲裡而造成灰指甲,故建議香港腳與灰指甲應共病治療,以避免黴菌交互感染;除了治療病灶部位外,也應預防性治療其他部位,以防黴菌持續擴散。

民眾日常生活也應穿著通風透氣的鞋子、吸汗強的棉質襪,讓腳部盡量乾爽透氣,若從事運動、旅遊相關容易流腳汗的活動時,一旦鞋襪潮濕應盡速更換,若持續穿著潮濕的鞋襪,容易造成感染,而沐浴後應把腳趾擦乾,尤其是趾縫等較易被忽略的地方,若身體其他部位有黴菌感染時,應及早治療以免互相傳染,便能有效預防、感染灰指甲。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