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衛生局護理之家災害演練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台中市衛生局護理之家災害演練

2017/06/14 10:10

為提供長輩獲得良好且安全的照護品質,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每年辦理全市護理之家實地督導考核及聯合稽查作業,今年配合衛生福利部評鑑,進行一般護理之家「消防安全情境模擬」,更增加機構不定期日間及夜間公共安全聯合稽查,結合轄區消防分隊擴大辦理13家護理之家實兵災害模擬演練,掌握各機構需要與不足,提供客製化輔導,盼落實「平日多一分準備,災害時減一分傷亡」提升安全。

衛生局指出,近年來國內有多起老人照顧場所災害事件,2012年至2017年全國養護機構與護理之家共發生7起機構重大火災,造成27人死亡;由於災害發生時分秒必爭,錯過第一時間警覺可能就錯過逃生最佳時間,且多數民眾因火災濃煙嗆死,凸顯意外發生時間掌握的重要。

衛生局每年結合消防、建管及環境保護等跨局處,辦理全市護理機構督導考核及聯合稽查作業,針對轄內所有護理之家進行設置標準、建築構造、設施設備、防災計畫及消防安全等查核,如有發現違反事項依各目的主管機關相關法規改善及裁罰。

今年衛生局也配合衛生福利部一般護理之家評鑑作業,新增「消防安全情境模擬」,考驗機構對意外發生的臨場反應,經及格後才發放合格證明;此外,也擴大辦理13家護理之家「災害應變模擬實兵演練」,其中有2家機構更安排於夜間進行災害演練,強化機構對災害發生的臨場反應及應變知能。

衛生局指出,透過專家輔導依機構特性找出危害可能性最高的災害為腳本,進行相關應變救災演練,如起火點於廚房、或某一間病房內,該如何分工合作、疏散住民、防火門地點及濃煙最少處等,並如何與機構外的消防分隊、重大傷患緊急救護等單位合作,將傷害降至最低,盼透過不定期日間及夜間機構公共安全稽查,維護全市住民安全。

http://www.health.taichung.gov.tw/np.asp?ctNode=13286&mp=108010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