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教師日 洪道子促學界播良心種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世界教師日 洪道子促學界播良心種

2014/10/06 09:47

「良心時代運動宣言」由各大專院校專家學者逐一分享良心話,並啟動「良心笑臉球」。(黃柏榮攝)

文/李惠芬

十月五日是聯合國製訂的「世界教師日」,台灣昨天也由發起人─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號召國內各大專院校五十多位專家學者共同宣誓「良心時代運動宣言」,並與美國洛杉磯核桃市與灣區聖荷西跨海同步舉辦。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Congressman Ed Royce)、加州參議院共和黨領袖Bob Huff、羅蘭崗學區教育委員會主席及教育界人士在美國西岸共同發表。 「世界教師日」是在一九九四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國際勞工組織訂定,今年更以「投資未來,投資教師」為主題,全球有逾一百個國家舉辦慶祝活動,台灣也與六國十七個單位加入響應行列,由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舉辦「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IV」,即掀起國內各大專院校支持,並舉辦六場論壇,與會專家學者人士多達五十多人,暢談「良心」重要性。 洪道子指出,藉著這樣活動,讓學界動起來,從教育觀點看世界,由良心發聲,形成一股善的「蝴蝶效應」,用愛與智慧建立理想世界。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瑞內.瓦德羅也呼籲,「在人類發展的下一個進程中,讓我們一起努力建構以良心為基礎的新世界。人類必須在個人思維、群體前景以及社會結構上有自覺地不斷改變、發展。」他強調,「做為世界公民,我們選擇為人類全體的和諧與創造而努力。」 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胡元輝推崇洪道子將「良心」種子在台灣散播,他認為,高等教育更要落實良心教育,若教授不願授業,不願把「良心教育」做好,社會必定出現亂象。 中華武術總會理事長黃鯤忠也談到中華民族自古流傳下來的國粹文化「師徒制」,他說,正是一種優美的「教」、「學」關係,值得現代教育制度借鏡。他對於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將武學結合良心教育,跨出武學領域推廣至各個角落的用心,更是十分感佩!

《2014世界教師日》良心覺醒 喚起教育靈魂

二○一四年全球教育制度排名報告出爐,前四名均為亞洲國家。調查顯示,教育水準與國家經濟表現息息相關,也與當地尊師重道的傳統,以及老師、學生、家長都願意共同承擔教育責任的態度極為相關。然而學生的創意性、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並未列入評量。由此衍生一個值得深思的隱憂:教育制度的偏食,固然造就課業傑出的學生,卻未必能培育出這個時代所需要的優秀世界公民。 懷抱世界公民自覺,體認全人類生命共同體,關注地球與人類的和平與繁榮永續,願意投注生命與心力,讓世界改變得更好,是為世界公民教育的價值觀。優秀的青年世界公民,他們對世界議題的關心與瞭解,他們對不同文化間溝通與協調的能力,他們亟思改革、勇於投入的行動熱情,帶給這個世界更多的希望。因此,在二十一世紀初,我們見到了茉莉花革命引發的「阿拉伯之春」民主浪潮;見證了台灣的太陽花學運,以及正在發生的香港雨傘革命…由於人權、民主意識的覺醒,全球青年世代勇於挺身而出,為自己及世人的權益發聲,而未來人類的幸福與和平也掌握在他們手中。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二○一三年第八屆青年論壇的決議中提到,青年在所有國家都是社會變革、經濟發展和科技創新的生力軍,對青年的發展和教育的投入至關重要。強調青年群體對民主和決策進程,以及對現行司法和立法程序的瞭解和掌握,應具有同等的參與機會。顯見現今教育的核心作用在於改變人們的思維方式和行為,以相互合作的理解、技能和價值觀,協助人們建立更加公正、和平、寬容的社會,以解決二十一世紀人類面臨的各項急迫挑戰。 良心為天賦,無關教育程度,無關權勢地位,更無關貧富,那是上天賦予眾生最平等的寶貴資產。人人守護心中的良知,良心不僅做為個人的護身符、成功磚,它能止惡揚善,它能消弭仇恨,它能廣結善緣,良心的溫室效應,能夠挽救地球、拯救人類。 教育開啟人們知識之窗,啟發心靈自覺,促成全民覺醒。世界公民教育的國際觀,除了校園內的播種,媒體及社會的影響更鉅;因此須從全人教育的視野來看教育問題,才不會缺角或偏倚。教育在生活中一點一滴影響社會中的每一個人;每個人、每一天的良心思維和良心作為,形塑了人格,匯集成社會的價值觀,並形成國家的文化。儘管人類的文化、信仰、語言各異,然而訴諸良心的形而上準則卻是舉世皆同,超越世間一切法則的,就是良心。 良心覺醒是教育的靈魂,有如指南針般指引正確的人生方向,引導人們知所對錯、明禮知恥,規規矩矩的態度,切切實實的覺悟,不偏不倚、無貪無私,自然能和氣為懷,致天下蒼生太平。良心為本的教育理念,集傳統與現代之英華,為科技與心靈找到平衡點,也為地球與人類的永續未來挽回生機。 時代興替有時衰,良心為本值永恆, 教育樹人心為基,良心覺醒世代傳。
(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 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 )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