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民外交 機器人手術協助帛琉病人取出腎盂巨大結石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新國民外交 機器人手術協助帛琉病人取出腎盂巨大結石

2017/05/18 12:00

「如果是鑽石就好了」!一名帛琉婦人因為腎盂結石反覆發燒多日,選擇來台治療,為求盡快解決,選擇接受機器人輔助微創手術,術中能一次處理多顆結石,連陪同來台的病人老公都開玩笑說,如果是鑽石那就值錢了。術後兩周兩人就歡喜回家,並對台灣醫療品質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新光紀念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宜佳說,台灣或其他熱帶、亞熱帶國家的腎結石發生率頗高,可能移動而卡在輸尿管造成尿路阻塞,主要原因可能是長期水份攝取不足,飲食偏鹹、攝入動物性蛋白質過多,另外體質因素,如泌尿道解剖構造異常、慢性泌尿道感染等等。

在腎臟的結石不一定產生症狀,容易出現的症狀則包括血尿、腰痛、腰酸、頻尿、噁心或嘔吐,也可能造成感染、發炎進而產生發燒,甚至敗血症。40歲以上、男性較常見,若出現疼痛症狀可能「比生小孩還痛」,林宜佳說病人常如此形容。

可能長到腎臟都滿滿的,形狀像鹿角的結石,直徑較大,則是女性占大多數。

腎(鹿角)結石在X光下清晰可見 圖/林光醫院林宜佳醫師提供

林宜佳說,結石治療包括多喝水、藥物、體外震波碎石、輸尿管鏡碎石,若體積較大,還須配合經皮穿腎取石手術,進行傳統開放手術,即可處理大部分結石,缺點是手術傷口較大約須15至20公分,復原期較長。

一名51歲帛琉婦女因連日發燒,檢查發現其右側腎盂、輸尿管滿滿是結石,由於帛琉醫院並無相關外科手術,只能海外就醫。來台進行檢查後,若採用輸尿管鏡碎石搭配經皮穿甚取石手術,仍可能會留下不同碎石,而且須多次來回處裡,帛琉國民每人一生有由國家補助2.5萬美金的醫療費用方案,便決定接受機器手臂輔助微創手術。在台灣機器人取石手術約20萬元台幣。

在該婦人感染控制後,進行約75分鐘的手術,術後三天出院、兩周後就回國,結石全部清除。機器手臂在術中縫合及止血有多重好處、輸尿管可精確切開,也因石頭可以完整取出,相對減少碎石後可能會出現的細菌感染、進而降低併發敗血症風險。這次取出的鹿角結石及像粉筆般的大石,最長處居然有七公分。

機器人取石手術取出的鹿角結石,最長處居然有七公分 圖/林光醫院林宜佳醫師提供

林宜佳提醒,臨床結石發生率2-3%而已,台灣尿路結石的發生率卻高為9%,若有反覆高燒合併腰酸腰痛等症狀,應提高警覺接受進一步檢查。若有泌尿感染症狀平時就應多留意,且建議多喝水、減少鹽份攝取,尤其是夏日天氣熱、流汗多,更要注意多補充水分,預防產生結石。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