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啡」喝不可,選哪一種好?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每天都「啡」喝不可,選哪一種好?

2015/07/15 12:01

在國內咖啡風氣的盛行下,咖啡幾乎已跟多數人的生活密不可分,以致各式現煮咖啡與不同訴求的咖啡產品相繼而生。有一杯200多元的現煮精品咖啡,也有一罐20多元的罐裝咖啡,這樣近10倍價差不免會讓人納悶,咖啡的價格跟品質是不是真的全都呈正比呢?

咖啡飲用習慣已深植在許多人的生活中

無論什麼咖啡 都需要好的咖啡豆

標榜高價的精品咖啡,通常為稀有豆種或來自知名咖啡莊園,因栽種、採集與處理過程較費時費工與產量稀少,以致成本和售價相對很高,作成現煮咖啡最能展現其多層次風味與迷人濃郁的香氣。

而平價的罐裝與三合一咖啡,雖然無法採用高成本的精品咖啡當作原料,但也並非如網路謠傳所指充斥化學色素與香料,也同樣會比照精品咖啡、以國際公認的專業咖啡評定方式-杯測(Cupping),來選定咖啡豆與風味評鑑。在咖啡豆種上,常會選擇慣用於espresso、咖啡味強烈濃厚與咖啡因含量較多的羅布斯塔種。

雖然羅布斯塔種咖啡豆沒有如精品咖啡般帶有酸味與多層次韻味,但品質好的羅布斯塔咖啡豆仍能賦予罐裝與三合一咖啡很好的風味。

選擇好的咖啡豆是製成任何咖啡的重要關鍵

像伯朗咖啡對咖啡豆的選購就自有嚴格標準,除會親訪全球產地確見咖啡豆的生長環境良好與後續採集、處理程序皆符合品質要求之外,咖啡品評師團隊也會定期前往咖啡產地與咖啡莊園的經營者、出口商一起評鑑咖啡,以確保生豆維持最好的風味與品質。

依咖啡豆特色選擇水洗或日曬法等處理完畢的咖啡豆,經手工挑揀、分篩及分級、還要抽檢通過各項檢驗後才能封袋和裝運。待咖啡生豆抵台,最後再經由金車檢驗中心複檢品質,合格後才會用於生產。

伯朗咖啡光是生豆就需經過多道品質檢驗

高品質成就的世界咖啡地圖

伯朗在全球咖啡產地採購咖啡豆,是全台最大的咖啡生豆進口商,藉著咖啡豆大量採購與高速先進自動化量產設備,造就價格和品質都超「質」的好咖啡,至今更已外銷全球超過48國。

伯朗咖啡存放咖啡生豆的倉庫一角

為讓咖啡迷能看到產地更多元與美麗的樣貌,伯朗特地任派專業影片拍攝團隊深入咖啡產地,無論是孕育咖啡豆的美麗土地或辛勤開朗的咖啡農民,連當地音樂藝術與人文風情,都透過鏡頭畫面一覽無遺。影片內不僅顯現從咖啡果實、到手中的這杯咖啡是多麼地得來不易,也能看到對於咖啡的品質與永續經營,無疑是伯朗視為最重要、也一直以來都在努力的事。

伯朗世界咖啡地圖 宏都拉斯篇

同場加映:伯朗世界咖啡地圖 印尼篇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