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影響性功能? 創新療法報佳音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高血壓影響性功能? 創新療法報佳音

2017/04/25 12:00

「醫生,這個藥好像讓我硬不起來耶!」台中榮總嘉義分院一名頑固型高血壓男性患者,日前服用5種降血壓藥後,疑因副作用造成無法勃起性功能障礙,自行「試驗」停藥、找出疑似副作用藥物向醫師反映,醫師建議男子可透過微創電燒手術「腎交感神經阻斷術」,讓頑固型高血壓易控制、減少用藥及副作用。

40多歲的阿強(化名),20歲時就被診斷有高血壓,20多年來都採藥物控制,近年已使用包括利尿劑等5種降血壓藥,才勉強讓血壓達到控制,成為典型頑固型高血壓患者。但最近醫師發現,阿強血壓再次升高,在醫師持續追問下阿強才輕聲說,「其中2顆藥讓我硬不起來,我拿掉了!」

阿強說,年輕時就喜歡床頭性事,對他而言這不僅是男子自信,婚後更是對妻子的重要工作,雖然20歲就有高血壓,但只要按時服藥每周仍可繳出不錯成績、妻子也很滿意。但自從服用5種降血壓藥後,即出現「硬不起來」狀況,剛開始還以為是白天太累,後來才研判可能是吃藥副作用。

林俊呈說明,腎交感神經阻斷術是利用心導管顯微手術方式,修飾腎交感神經,讓血壓比較好控制,減少降血壓用藥。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俊呈指出,高血壓門診患者中約8成是一般性高血壓,只要定時服用1到2種藥物即可控制血壓。另有2成嚴重型高血壓患者,須服用3到5種降血壓藥,但部分患者因為長期服藥、血壓仍起伏不定、不易控制,稱為「頑固型高血壓」。

他說,近年因為家族、原發性高血壓患者越來越多,部分年輕人30至40歲就有「頑固型高血壓」症狀,當服用藥物出現無法勃起等性功能障礙時,患者因羞於啟齒、自行停藥,反而造成醫師對用藥效果評估誤差,進而產生更難控制或麻煩症狀,因此臨床若發現此狀況,他會好好勸說病人用藥並調整用藥,避免產生性功能障礙。若真的病人使用三種血壓藥以上仍無法控制血壓,他就會建議患者考慮近年新引進的「腎交感神經阻斷術」。

腎交感神經阻斷術 腎交感神經阻斷術是利用特製的燒灼導管進入腎動脈,以低能量燒灼阻斷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傳遞訊息,來降低血壓,平均手術時間約40分鐘。

林俊呈說明,「腎交感神經阻斷術」低侵入性的心導管術的一種,從鼠蹊部位經由血管打針進入腎動脈,以電燒術修飾腎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微調,能讓血壓比較好控制,減少降血壓用藥。

「這是嘉義首次引進!」林俊呈表示,「腎交感神經阻斷術」在國外發展多年,國內於去年底引進最新一代導管,目前全台已有100多個案例,根據臨床追蹤資料手術效果比西方好,的確對高血壓達到控制,多數患者術後不須增加藥物種類及劑量即可達到頑固性高血壓控制的效果,因此也減少藥物副作用影響生活。但腎交感神經阻斷術」健保提供部分給付,手術耗材與手術費用共需自費約15萬元。

相關治療訊息請見頑固性高血壓衛教網:www.uncontrolled-hypertension.com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