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拍空氣車 消保官:名車低價釣買家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網拍空氣車 消保官:名車低價釣買家

2017/04/21 10:55

文/李惠芬、程婷
網拍交易糾紛案件逐年增加,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去年案件為三七一一件,而自前年起購車糾紛交易案件也躍上申訴案件前五名,其中中古車消費糾紛案件位居第二,最讓消保官頭痛首推「網拍空氣車」,都以名車低價做誘餌,誆買家上當交易手法,讓消費者成了冤大頭。

買賣成功 賣方找不到人

針對網拍空氣車的橫行,中華民國汽車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莊國海說:「很憂心!」並指出,這些網路上賣家往往先用名車美照低於市價一半來釣買家,當買家要求看車,又誆騙「啊!你慢一步,那輛車被買走了,不過,這還有一輛也是物超所值…」只要有一輛車順利脫手,馬上拔除SIM卡,買家事後想找人都找不到人,而自認為低價CP值高的車,不是事故車就是有問題的車。

高雄市汽車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義雄語重心長地說:「便宜中古車在市場上是不存在!」他解釋,中古車交易都是一車一況一價,網路上的低價均是詐騙噱頭。中華民國汽車商業同業公會也不甚其擾,曾向行政院建議,能否將刊登不實網拍車網站全面下架,卻未能如願。

在中古車買賣上,消保官與公會理事均建議消費者事前要做足功課,別因貪小便宜得不償失。

消保官表示,有的業者如同過往網拍式經營,來者一律不拒,引發不少糾紛,但也有專門為中古車量身訂做拍賣網站,篩選掉不當低價車。像是國內新創中古車平台@bc好車網,除了提供全品牌優質中古車供消費者選擇,透過累積數十萬筆的系統數據,每天自動刪除網路不實低價車,提前防堵詐騙發生,致力提供消費者實在安心的交易環境,大獲市場好評。

買賣中古車最熱絡時,台北市民族東路整條街開到半夜都在交車,近幾年景氣不好,交易市場也沉寂下來。

AB車藏很大 有的車商也難辨

桃園市汽車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梁育誠直言:「明明市場價要五十萬元的車子,網拍標還低於二十五萬,怎麼可能會那麼好康?」除了,空氣車在網拍市場流竄,還有AB車也令人頭痛,他表示,AB車(指車身號碼、引擎號碼變造車),同一款車A車外觀卻有B車內裝,「這種違法車要花時間去一一比對,甚至連行照都得仔細看。」梁育誠坦承,有時連中古車商都被矇騙過去,更何況是一般消費者,他一再強調、提醒,「不要只看價錢就沖昏頭,一定要小心謹慎」。

而一般中古車交易糾紛,消保官常求助於有公信力的中古車車輛維修判定,台中市汽車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進興認為,消保官接獲民眾投訴,請公會協助,主要是因為他們不清楚中古車銷售流程與技術問題。

桃園市政府消保處表示,台灣每年網購的數量驚人,網購糾紛的狀況很多,消費者提出的賣家通訊地址不明情況下,經常求助無門,有的網頁若是跨國網域更要小心,因消保官能幫助民眾只限於國內交易。

此外,在中古車買賣上,消保官也建議先釐清市場行情,從把關嚴格的中古車網站來選擇信譽較佳的車商,盡量找專家陪同,同時確認理解合約的細則,因在民法上,訂金一旦給付,要拿回實屬不容易。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