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前學習調整 首屆『臺灣中小學數學能力檢定考試』受理報名至4月24日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升學前學習調整 首屆『臺灣中小學數學能力檢定考試』受理報名至4月24日

2017/04/17 09:39

根據國際數學教育成就調查(TIMSS 2015),臺灣8年級學生全球排名第3,而為對抗國際化,臺灣人瘋英文檢定,數學檢定卻僅佔少數,其中更多是引進歐美相關測驗。為符合臺灣數學學習系統之檢定,2017年6月4日(星期日)將於全國首辦『臺灣中小學數學能力檢定考試』(Taiwan Mathematics Test,簡稱TMT),希望讓學生瞭解自我的數學能力,為臺灣培育更多數理人才。

數學不如英文長期不用就會忘記,而是陪伴一輩子的能力,TMT係經國內知名學者以及美國AMC專家共同支持指導下,由「財團法人九九文教基金會」創辦,施測對象為TMT8:全國國中二年級(8年級)以下(含)在學學生;TMT11:全國高中二年級(11年級)以下(含)在學學生。測驗後另會提供檢定分析結果,藉以做為教師加強補救教學之用,同時提供學校甄選入學之參考,全面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

「財團法人九九文教基金會」自1998年創立,二十年來引進世界高信度和效度的數學檢定,包括AMC(全美中學數學分級能力測驗),每年參加的考生高達25000人,並舉辦AIME(美國國際數學邀請賽);以及舉辦TRML(臺灣區高中數學競賽)、JHMC(臺灣區國中數學競賽),每年各校參賽隊伍平均達300隊以上。歷年所主辦的各項數學檢定與活動,不僅成功引動數學學習熱潮,造福國內年輕學子達百萬之眾,更讓臺灣地區學生於歷年競賽中屢創佳績、享譽國際。

全新所推出的TMT測驗將具有以下四點重要特色:「從菁英回歸教育本質」為尊重差異與適性揚才,讓每位孩子都能開展自己的潛能,因此在美國AMC專家以及國內學者的一致支持與鼎力指導下,首創全面性檢測方式,要讓更多的學子共享教育機會的均等。「融入本土文化元素」依據國內國中、高中課綱設計命題,著重於數學的學習使其更活潑化、生活化、多元化,有利於學生對數學學習產生積極正面的經驗知識。「升學前調整」施測對象以TMT8及TMT11在學學生為主,有利於學生進入國三&高三前,以及在準備會考&學測前,得以事先針對先前學習成效進行體檢,藉此發現學習上的弱點,加強補救調整並改善。「專業嚴謹報告」除具備實質數學能力診斷資訊,並透過學力測驗分數及評語的呈現,有助於提供學生與家長精準的學習建議,進而有效提升其數學知能。

丟棄數學測驗僅考運算能力,更包含邏輯思考的訓練,TMT因應臺灣數學教育的需求與期待。恆毅中學學務處杜天佐主任與新北高中蔡宗佑老師提到,數學為科學之母,學生若因學習的挫折感而提早放棄數學,這對臺灣科技業是一大隱憂;新北市三民高中鄭歷田、游秀敏與楊建泰老師共同認為:「做為一個在教學現場的老師,最重要的是透過各種評量工具,讓我們更加了解學生的學習盲點,TMT恰能提供一個跨校、跨學期的評量平台。」而兼具高信效度及眾多參加人數的考試數據,無論對於發現學生學習盲點,或對師生教與學均有莫大助益。

實踐大學入學服務中心何曉緯主任表示,大學之個人申請非獨有理工學院才重視數學能力,包括商學、管理學院、以及社會科學學院也十分重視學生的數學能力,若有公信力單位的數學能力檢定證明,對入學申請會有相當大助益。TMT測驗報名時自2017年4月7日(五)起至4月24日(一)止,相關考試資訊已公布官網(http://www.99cef.org.tw/),洽詢電話(02)2365-3995/2365-3912。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