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歷史 感受敦煌文化之美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穿越千年歷史 感受敦煌文化之美

2017/03/23 09:17

「絲路拾珍~敦煌文化藝術展」為讓民眾能一睹敦煌之美,精選國寶級壁畫與塑像精品,透過影片、模型、實物、操作台等豐富有趣的觀展及互動模式,配合不同主題的專題講座演講,讓民眾經由視覺、聽覺、觸覺等感官愛上敦煌!
此次活動是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敦煌研究院、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所共同辦理。宋慶齡基金會長年推廣兩岸文化交流活動不遺餘力,為兩岸文化交流發展貢獻良多。此次與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合作在台舉辦「絲路拾珍~敦煌文化藝術展」,接續前往淡江大學、佛光大學城區部(蘭陽別院)、高雄正修科技大學舉行,希望能促進文化傳播並讓莘莘學子心生保護、傳承、宏揚文化的壯志。

開幕剪綵由左至右: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張炳煌主任、藝術大師李奇茂、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嚴雋泰副董事長、敦煌研究院趙聲良副院長、淡江大學胡宜仁行政副校長、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港澳臺事務部陳愛民部長)

展覽以「絲路漫行」、「莊嚴佛宮」、「敦煌萬象」及「沙漠瑰寶」等四大單元來介紹敦煌石窟的文化藝術。「絲路漫行」主要介紹絲路起源、佛教發展簡史等;「莊嚴佛宮」主要介紹敦煌石窟的代表性壁畫,分析美術形式、佛教典故、壁畫分類等;「敦煌萬象」主要介紹透過壁畫所折射反映出各時代世俗生活的真實寫照;「沙漠瑰寶」則主要介紹敦煌石窟的製作工藝與開鑿因緣等。此外,為使展覽能夠較為立體化展開,除了圖文展示外,也將在展場不間斷連播「今日敦煌」、「岩彩顏料製作流程」,以及「捨身飼虎」與「降魔成道」等四支影片;並製作詳細解說文圖,透過掃描QR code,讓觀眾能興味盎然地觀賞展場所準備的各項精彩內容,一睹敦煌石窟藝術文化的迷人風貌。

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嚴雋泰副董事長於開幕式致詞

為深入分享敦煌的文化歷史及藝術內涵,主辦單位也邀請到敦煌研究院趙聲良副院長、羅華慶副院長及保護研究所蘇伯民所長等三位敦煌專家學者,分別於三個展場帶來不同主題的專題講座,包含了「敦煌藝術與中國傳統繪畫」、「壁破天驚──敦煌藏經洞的發現」以及「敦煌石窟的保護與修復」。除了展覽之外,主辦單位為了擴大臺灣年輕學子視野,並從不同的角度體會敦煌之美,即將推出「走近敦煌~青年絲路行旅計畫」活動,安排青年學子前往敦煌考察學習,機會難得,詳細活動情形可上「絲路拾珍~敦煌文化藝術展」官網查詢。

「絲路拾珍~敦煌文化藝術展」臺北站的展期自3月22日起到4月14日,假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舉行,展覽為免費進場,歡迎有興趣的師生與民眾,一同來領略敦煌文化藝術的絕美!活動洽詢沈春池文教基金會02-87872787。

參觀民眾透過專業解說,更能領會敦煌藝術的內涵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