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農地 信義打造樂齡公園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活化農地 信義打造樂齡公園

2017/03/21 15:05

全球人口面臨高齡化威脅,台灣老年人口也於今年3月正式超越孩童人口,鄉村地區的高齡人口更是居高不下,以台南市新營區姑爺里為例,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即佔總人口22%,是一個典型的超高齡社區,加上勞動人力外移、農地閒置,社區亟待活化。有鑑於此,信義公益基金會與嘉義大學園藝學所共同攜手,特於321國際森林日為「紅蟳先生紀念公園」舉行揭幕典禮,打造高齡友善、低碳永續社區的新典範。

信義公益基金會董事長林信和為追念其父昔日仁民愛物之精神,捐出自家土地命名為「紅蟳先生紀念公園」,做為第一個樂齡綠色社區營造據點,希望能活化閒置農地、歸還自然,林信和表示,父親林紅蟳是姑爺庄當地人,一生務農,笑口常開,為人謙和,為鄉民都暱稱他為「蟳伯」,過去在鄉里間熱心助人、從不求回報,鄰人拿走了蟳伯的鋤頭,蟳伯認為鄰人必有其需要而沒討回,村裡每逢蓋廟、造路等大事,都要蟳伯一句認可才可動工,蟳伯離世後不止留給村民許多不捨,也留下了樂善好施的風範給林信和,林信和因此透過信義基金會規劃種樹的機會,將土地捐贈出來,希望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促成種樹風氣,使台灣處處綠樹,世代有福。

「紅蟳先生紀念公園」目前先行種植樟樹、苦楝、台灣欒樹、鳳凰木等六百多棵樹木,預計在未來二十年吸存約十一點六公噸的二氧化碳,同時設置休憩設施,供社區長者做為活動基地,並由銀髮志工認養維護。信義公益基金會周王美文董事也指出:「信義集團認真扛起企業社會責任,尤其重視社會參與和環境保護,『紅蟳先生紀念公園』是以信義推動『社區一家』全民社造的經驗,結合學界、社區的力量,期許這個農村活化的模式能在各社區推動,再掀一波全民種樹的社造風潮!」

紅蟳先生紀念公園揭幕,當地學生一同植樹,提倡環保概念。

揭幕典禮場面非常熱鬧溫馨,以新生國小十六位學生表演《愛心樹遍人間》歌曲開場;信義公益基金會林信和董事長、周王美文董事、台南市新營區張睿民區長、姑爺里王月順里長等人為公園揭幕,再由新生國小學生偕同爺爺奶奶志工一起種樹,並且把自己的心願放進時空膠囊一起埋入土中,期待二十年後打開膠囊時,能完成守護樹木、守護家園的共同約定。志工長輩們紛紛許下心願,六十三歲的麗玉阿嫲說:「希望公園是姑爺最水ㄟ所在,大大小小相招來七淘!二十年後可以變成姑爺有名ㄟ景點!」現場有近百位社區居民及貴賓觀禮,並由熱心志工媽媽親自料理碗糕、湯圓、炒米粉等在地美食共襄盛舉。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