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夯 萬丹古早味排隊美食來了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超夯 萬丹古早味排隊美食來了

2017/03/08 18:56

文/溫芸

趁著週末假期,實地走訪屏東萬丹鄉,雖然冬天的寒氣依舊冷酷,但暖暖陽光卻為行程添了好彩頭。順利攔截到計程車,司機熱情地打招呼,興奮的為外地人介紹自己的家鄉。隨著司機手指窗外,印入眼簾的是遍地牧草,翠綠鮮美,深吸一口,盡是滿滿天然的芬多精,司機說「我們鄉下雖然沒有都市方便,但好山好水相伴,生活也是挺愜意的。」不由得給予一百分的肯定,心中默默補述「這裡還有濃厚的人情味。」

好環境、好水源,田間翠綠濃密。

到時已屆用餐時間,隨意造訪一家小吃店,菜色五花八門,不如台北高物價,點了四菜才65元已讓人雀躍,老闆娘還怕客人吃不飽,又往盤中加了一大匙菜,望著手中滿滿幾乎要溢出來的菜色,還沒嚐上一口便已暖心。旁邊的旅客興許餓壞了,一口氣點了105元的重量級餐點,老闆娘接過百鈔,也只是很乾脆的說:「五元不用啦!一百就好。」

「熱情友善」成了對萬丹的第一印象。在地豐富的美食、農產與文化,足以讓旅客享有一趟充實的旅程,如對農村生活有興趣的旅客,也不妨親自造訪農家,體驗在地風情。

超夯!在地排隊美食—飯湯

回憶整趟旅程,最讓人念念不忘的美食,便是灣內村裡的「飯湯」。店家隱身於一般民宅裡,雖然沒有招牌,卻能夠喚起當地居民於一早十點鐘開始報到排隊,觀望排隊的民眾滿心期待,絲毫看不到半分等候的不悅,不禁好奇這傳說中的美食到底有多神奇?

真材實料,連網友都讚不絕口。(照片取自Instagram#summerbreak1218)

老闆娘親自端碗上桌,看到粒粒飽滿的米粒浸於佈滿料理的濃湯之中,裡頭用豬大骨和筍絲熬製湯底,加上五花豬肉乾炒鮪魚丁和爆香的「蝦猴」來提味,僅觀其色、聞其香,就讓人有種衝動想頒發「特級廚師」的徽章給老闆娘,只能說獨霸村內第一名頭銜的「飯湯」實在是實至名歸。

嚐在口中 甜在心—紅豆

來到萬丹,怎麼能不提到紅豆呢?當地的土質、氣候、水源各項條件,種出的紅豆以顆粒飽滿、擁有綿密濃厚的口感而聲名大噪。紅豆對於萬丹,已不單單只是農產,更成了這裡的文化。於街道小巷之中,隨處可見賣有紅豆產品的店家,除了紅豆年糕、紅豆奶酪、甚至連紅豆口味的香腸也有!但最知名的還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萬丹紅豆餅,旅客來此一遊絕對非嚐這真正在地滋味不可。

紅豆餅店大排長龍。(圖/本報資料照)

要出產全台知名的紅豆,對於品質可是相當要求的,不同於有些農家為了要快速收成,會噴灑一種肥料,好讓紅豆莢快速枯萎以利機器採收,在萬丹處處可見農民仍堅持以傳統農法採收紅豆,以有機的手法來確保飲食健康。同時加上當地政府在紅豆產業的推廣,自舉辦「屏東萬丹國際觀光紅豆節」後,更順利的帶動地方的觀光人潮,成功打響萬丹紅豆的知名度。

(左)萬丹最常見的品種,口感綿密濃厚,適合作為紅豆餅的內餡。(右)萬丹培育的新品種,顆粒大且飽滿,適合做煮為紅豆湯。(圖/本報資料照)

萬丹是本土酪農的原鄉

大家一定想不到,除了紅豆以外,萬丹同時也是酪農業的重鎮,從民國四0年代開始就有農家開始從事酪農發展,現在鮮乳的產出已佔屏東縣近六成的比例,於全台來說位居前茅,共約有一萬多頭乳牛,說萬丹是台灣南端的酪農之鄉,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擁有六百頭牛隻的萬丹酪農李楠不藏私地分享自己的養牛之道,他說「為了讓民眾喝到高品質牛乳,不僅全年無休細心照料,甚至還利用風扇和灑水器將環境溫度控制在適合乳牛生長的溫度,給予牠們最舒適的生活。」

五點起床工作至晚上八點,李楠從不喊累,照顧牛如孩子般,給予最舒適的生活環境。

從三十一歲開始踏入酪農事業,經營已超過三十年。李楠謙虛地表示,自己養牛並沒有什麼撇步,有的只是堅持。他認為在飼養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衛生維護。他說,「萬丹已經給予我們酪農家最天然純淨的水源,而我們要做的便是盡可能監督好飲食衛生及定期清潔、消毒牧場,給予喜愛我們產品的消費者一個安心。」

打造寬敞、乾淨又舒適的牧場。

萬丹酪農產業的發展,背後酪農家的付出絕對是成功的重要因素,在眾多酪農齊心努力下,現在萬丹每個月牛乳產量已高達3000公噸(換算下來,每天可產出10萬瓶1公升裝鮮乳!)。建議規劃造訪萬丹的民眾,除了品嚐當地美食,一定要來親眼見證在地紅豆、酪農的產業發展!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