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司法人 陳志龍:真正百分百平反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前瞻司法人 陳志龍:真正百分百平反

2017/03/06 11:44

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創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

〔文/溫芸、李惠芬〕「我們必須讓每個法官獨立,且不受上級、行政機關指導,才能達到真正的公平正義。」陳志龍教授疾呼,他也一再強調,司法獨立的重要性。

陳志龍以目前外界批評行政法院的功能不彰,做行政機關的護航,而要廢掉行政法院甚囂塵上為例。因為行政法院,過度地受制於行政機關指導,不敢獨立決定。恐會有類似軍法機關被廢的疑慮。加上英美法制,沒有行政法院,其存廢,更屬司法改革眾矢之的。

他以太極門案為例,在一九九六年為假案整肅的案件,證據、金額都不是真的,而同樣的事實,在刑案審判認事用法,均認為是假案。竟然在行政法院,還可以拖上二十一年,這就邏輯思考來論,同一證據事實,不可能在刑案為假,在行政訴訟為真。

他說,相對於保守司法人沒有足夠的勇氣,做出百分百平反,而對於沒有證據基礎的假案,就直接做出撤銷原處分。這就是前瞻司法人的可貴。 陳志龍也提到,台灣的司法,在刑案,出現有認真、前瞻的司法人,為人民做出百分百的平反。但是在行政法院,則仍然在期待中。陳志龍認為,司法人地位崇高,幫人民定分止爭,在歐美倍受尊敬,而做出百分百平反的司法人,在智慧、勇氣與能力,自會在從事法官志業上名留青史。

他也以美國奧斯卡《關鍵少數》,法官就是做出改變保守做法,有直接影響人權的判斷,會是法官最夢寐以求的志業表現。

同時,陳志龍也以有比賽,才有裁判,一個好的司法判決,法官應不受任何行政權的干預。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