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社區方案 最高獎金50萬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改造社區方案 最高獎金50萬

2017/02/18 09:23

房仲龍頭信義房屋推動社區一家計畫已13年,是國內最大型、也是單一企業長期支助的社造運動,累計12年來已涵蓋全國98%的鄉鎮市區都有社區一家的身影,共有1739個社區獲得改造經費,實踐幸福社區的理念目標。然而,信義房屋也從長期推動的經驗中發現,社區營造要能永續推動,人才的培力與募集是重要關鍵。2017年全民社造行動計畫新增國小師生組,則是鼓勵國小師生,把社區當作是最好的鄉土教室,有了學校、家庭與社區的參與,培養孩子們從小就有愛家、愛土地的意識,有助於未來對於美好生活的營造及永續。

2017全民社造起跑記者會起跑儀式,公私部門齊心協力,共同打造美好台灣,左起教育部青年署王育群副署長、水保局李鎮洋局長、文化部李連權常務次長、信義企業集團周俊吉董事長、全民社造行動計畫柴松林教授、聯合大學王本壯教授。

台灣社會正面臨高齡化及少子化的時代,有許多社區已經針對人口老化的議題提出民間共同照護的計畫,例如連續五年獲得全民社造計畫支持的台南市長榮社區,就是一個很好的案例,他們藉由社區裡長青食堂的供餐及安排長輩們的健康管理、延續終身學習教育,成為社區裡日間托老中心,不僅照顧了居民間的健康,也建立起彼此之間的情感。而有這樣的想法,也是由長期投入社區工作的社區發展協會的夥伴們,共同討論出來的方案。

有些人常會感嘆時下年輕人對於社會參與的漠視與不關心,然而在信義房屋推動中發現,參與社區營造的年紀愈小,未來對於社會議題的關心程度愈高;而參與社區營造的時間也愈久,對於能夠改善的程度也就愈深。因此開始針對不同的群體,有不同的提案組別,特別是大專青年組與今年度新增加的國小師生組,希望可以共同創造美好的社區參與經驗,培養下一代愛家鄉、愛土地的意識,也讓社區可以穩定的維持社造工作的人力。

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也由長期推動社區一家的經驗中分享:參與社區營造年齡愈小,對於社會關心程愈高。

「全民社造」不只關注社區營造,更希望促成社會改造,以家為原點、社區為橋樑,號召社會大眾參與公共事務,提出創新提案,為臺灣重塑全新生命力與永續發展利基,歡迎全臺對公眾事務具有熱忱的個人、學生社團、民間團體、組織踴躍報名。築夢個人組最高贊助金額20萬元、幸福社區組最高贊助50萬元,大專青年組最高贊助15萬元,國小師生組最高贊助10萬元,2017全民社造行動計畫獎助辦法自即日起到5月2日接受關心社區的民眾報名,民眾可至信義房屋社區一家網站http://www.taiwan4718.tw/查詢活動相關內容,決選結果將在9月30日正式對外公布。

記者會現場還有華南國小的小小咖啡師為大家獻上非常具有在地特色手沖的古坑咖啡。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