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遠傳物聯網應用開發大賽圓滿落幕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第一屆遠傳物聯網應用開發大賽圓滿落幕

2017/01/24 16:03

得獎團隊出爐 多元創意與創新商業應用令人驚艷

去年10月正式起跑的「第一屆遠傳物聯網應用開發大賽」,決賽Demo Day於昨(23)日登場,來自全台15支菁英團隊經過初賽的創意甄選脫穎而出,在決賽中以實作應用Live demo一決高下,評審團隊則包含來自工研院、資策會、台北科技大學、之初創投及中華開發創投等產官學及創投界專家,在激烈的競爭之後,包含冠亞季軍及佳作五名共八支得獎團隊順利出爐,「我要準時畢業」團隊以「智慧型自走垃圾桶」抱走20萬元首獎獎金,參賽隊伍所展現出的多元創意與創新商業應用令人驚艷!

第一屆遠傳物聯網應用開發大賽圓滿落幕,主辦單位遠傳電信、專業評審團隊與決賽隊伍大合影。

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執行副總李浩正表示:「遠傳電信積極打造在地物聯網生態系,引領物聯網市場創新,為廣召來自各方的好手與好點子,特別是來自青年學子的創意能量,促成了這場國內第一次由電信業者主辦的IoT競賽,期盼藉由決賽過程對於市場性、使用者設計體驗與創新性的完整檢驗,找到具商業價值的創意,由遠傳協助資源整合,轉化為可實現的智慧應用與商機,同時也希望藉此挖掘具潛力的明日之星與合作夥伴,共同加入引領台灣物聯網產業高飛的新方舟。」

由台科大和台大學生跨校組成的「我要準時畢業」團隊,發想出「智慧型自走垃圾桶」,能主動偵測人群並跟隨移動,吸引民眾注意互動,進而達到減少垃圾桶爆滿的目的,絕佳創意抱回冠軍獎座。亞軍由「SWD」團隊的「智慧飲水機監控系統」獲得,此系統能分析使用者的飲水狀況,以最節能的方式調整加熱或降溫時間,也會即時顯示水量或水溫是否過熱等狀況。季軍則是「嚇趴夜跑團」提出的「夜跑病毒手環」,針對喜愛夜跑的族群,設計有互動功能的智慧發光臂環,能用手勢操控顏色變化,跑友靠近時也能互相感染顏色,不因說話打亂跑步節奏,就能彼此加油打氣。

「我要準時畢業」團隊以「智慧型自走垃圾桶」絕佳創意,由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李浩正(右一)手中抱走首獎二十萬元。

五名獲得佳作的團隊則有「復健運動聽診器」,能主動偵測病患的復健動作是否正確、紀錄執行時間與頻率等。「照照你阿公」整合社區裡的照護中心、監控中心和醫療單位,建構完整的老人照護網絡,也能透過物聯網控管社區硬體,如門禁、電梯等。「relax波浪」提出租車管家的構想,利用車上診斷系統(OBD)偵測駕駛者實際開車狀況、駕駛習慣及車身損壞評估,藉此保障租車業者和駕駛者的權益。「睇水戴河」發想的漁場水質生態監測系統,能感測水域環境數值,如水質、水溫、濁度等,並能長期監測分析多種數據。「DeepGreener」的智慧插座模組,具備不同的感知器,如熱感測器、光感測器、PM2.5感測器等,感知器分析環境數據自動作出相對應的決策,也能接受遠端控制或排程。

「SWD」團隊「智慧飲水機監控系統」獲得亞軍,由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李浩正(右一)頒發十萬元獎金。

從生活幫手到專業醫療照護,從休閒活動到交通監測,物聯網的創新應用百花齊放,令人驚艷,橫跨食衣住行育樂等範圍。透過青年學子的創意點子,未來物聯網的多元應用將更加深入生活各個層面。

季軍由「嚇趴夜跑團」以「夜跑病毒手環」獲得,由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李浩正(左一)頒發五萬元獎金。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