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控糖的福音-胰島素幫浦積極治療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穩定控糖的福音-胰島素幫浦積極治療

2017/01/11 12:00

正值青春璀璨的國中生小真(化名),發現自己罹患了第一型糖尿病,每天需要注射四針胰島素。本來就害怕打針的他,也擔心同學異樣的眼光,開始拒絕參加校內外活動,後來與父母、醫療團隊一起討論,在「自我管理、好好控制血糖」的前提下,開始使用胰島素幫浦,不再需要打很多針、也可以自然參加活動,生活得更自在。

嘉義基督醫院兒童醫學部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 黃秀莉

「糖尿病需要積極治療」,嘉義基督教醫院兒童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黃秀莉說,而胰島素幫浦是積極治療的好工具。她進一步說明,糖尿病積極治療法也就是更接近正常胰臟分泌胰島素的治療方式,病人需每天多次注射胰島素、多次監控血糖,在積極療法下,糖尿病人血糖控制良好、糖化血色素(HbA1c)平均降低2%,其併發症風險也可大幅降低,包括視網膜病變風險降低76%、神經病變風險降低60%、糖尿病腎性病變風險降低54%、心血管併發症風險降低42%。

胰島素幫浦是新型電子設備,比手機還小,上市已經超過30年,台灣也引進超過十年。

胰島素幫浦可掛在腰間或放在褲袋,透過一條細軟管將速效胰島素持續地輸注到皮下,幫浦內的程式設置,讓胰島素輸注更接近生理胰腺,24小時不間斷性的分泌,血糖控制更理想,使用者僅需三天更換一套輸注管路,比每天打胰島素者少扎了很多針,也可使用內建的功能,配合不同飲食型態、調整胰島素注射量,讓生活、飲食更多彈性。

黃秀莉主任舉例,一般每天注射四針胰島素的病人,一年注射就得要1460次,若改使用胰島素幫浦,每年更換輸入管路是104次,扎針次數少很多。更重要的是,胰島素幫浦更接近生理胰腺的分泌,胰島素吸收差異更小,更能理想控制血糖。

什麼人適用胰島素幫浦呢?黃秀莉主任說,其實所有需要施打胰島素、控制血糖的糖尿病人,皆可使用胰島素幫浦,但也需要確實、每天自我血糖監測至少4至6次,並願意計算餐前碳水化合物,「胰島素幫浦就像引進更有效率的計劃管理,自我管理血糖健康」。

也因此,如果缺乏嚴謹血糖控制的動機,或曾經不配合胰島素注射療程者,具有嚴重身心疾病者(例如:精神疾病、嚴重焦慮症、憂鬱症)、使用胰島素幫浦而影響生活型態者、對胰島素幫浦有不實際的期待者,並不適用胰島素幫浦。另外,因為目前健保不給付胰島素幫浦及其耗材費用,經濟能力負擔也是其中考量。

黃秀莉主任提醒,自我管理是糖尿病友控制血糖、減少併發症最重要的前提,不少人誤解,使用胰島素幫浦就可以像接受器官移植般自由,而忽略控管血糖的細節。胰島素幫浦可針對每個使用者的需求,設定個人化的胰島素輸注劑量及輸注時間的分配,但使用者仍須針對三餐飲食中所攝取之熱量、營養素、從事大運動量活動等情況,評估當下所需之胰島素,並決定增加或減少其輸注量。因此,並非使用幫浦就一勞永逸。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