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生活美學館 展現「原」藝之美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原民生活美學館 展現「原」藝之美

2017/01/06 19:11

文/胡有容 攝影/黃柏榮

原民風味館自從轉型為「原民生活美學館」後,成為台北市進行常態性藝文展演、文化薪傳、跨域交流、人才培育等計劃的基地。去年(2016)與各部落原住民藝術家、藝文團體及駐臺使館機構共同合作,舉辦了一系列跨域文化交流與傳承教育之活動,如國際原風食藝、原風手作、藝術展覽與音樂舞蹈等,已然成為全臺灣原住民族部落在首都市中心展示其技藝、工藝和生活美學的平台。

原民生活美學館成為全臺灣原住民族在台北展示其技藝、工藝和生活美學的平台。

原民藝術家創作展即日展開

今年1月開始,原民生活美學館邀請原住民族藝術家林介文在此舉辦創作個展。林介文擁有豐富跨國駐村創作經驗,作品也屢獲國內外奬項。本次個展主題為「身身」,透過影像呈現,不斷探討有形的「身體」與無形的「身份」之間不斷流動、變幻無窮的關係,並呈現藝術家對自我、家庭、族群及社會的觀照與省思。林介文說:「這次展覽是對過去10年間創作的反思,表現了每個時期的自我,也展現身為原住民的自己,對原住民族傳統文化與身分價值的探索。」本次展出的作品同時也展現了對環境的關懷,值得細細欣賞體會。

擁有豐富駐村創作經驗,作品也屢獲國內外奬項的藝術家林介文在原民生活美學館舉辦創作個展。

此外,魯凱族藝術家杜茂中同樣受邀舉辦駐館創作個展。杜茂中是「豆穀畫」的創始者,運用原住民地區所種植的各類各色豆穀作物,將聖經故事與原住民傳統故事結合、圖案重新呈現而成的藝術表現。色彩自然柔和,亦富古拙意趣,為其特色。杜茂中表示,非常高興有這樣的機會能夠推廣原住民族文化,讓以往不受重視的後山文化資產得以展現於台北,讓台北的民眾能夠接觸、欣賞原民文化。也希望有更多觀眾可以來觀賞展覽,真實感受原住民藝術之美。

杜茂中是「豆穀畫」的創始者,受邀舉辦駐館創作展,這二十幾年來投身於原住民文化的推廣和教育。

展覽記者會於1月6日舉辦,邀請了國內外貴賓及藝文界人士共襄盛舉。由阿美族鄭林金先生主持祈福儀式,為展覽獻上跨族群的祝福。並邀請到排灣家族集團施雄偉族長蒞臨分享,期許場館成為全台灣原民部落面向國際、推廣交流的重鎮。

親身體驗 感受原民文化之美

為了進一步推展原民美學,同時為原民藝文產業開創更多機會,原民生活美學館除了將持續辦理原有活動,更在一樓六角區和二樓規劃「原生活美學創藝空間」,一月份邀請到來自各部落十餘位旅北工藝家進駐,包含阿美族工藝家「葛柳之屋」葛美芳及Peter老師、曾蓮花老師和麥錦妹老師等。葛美芳認為,要讓大眾認識原民文化,必須讓人透過教學分享的互動過程,親自接觸到原民工藝或食藝,才能真正產生共鳴,而「原生活美學創藝空間」正是這樣的一個平台。

阿美族工藝家「葛柳之屋」葛美芳,長期投身於原住民文化傳承和教育工作。

二月至三月將更進一步邀請全台各地更多的原民工藝家、原食藝達人或對於原民生活美學有獨到技藝或知識的朋友來此教學、分享。希望營造一個充滿「原」藝氛圍的學習與交流空間,讓更多民眾得以在此親身體驗原民生活美學的價值與內涵,藉以提升原民文化的經濟價值。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