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微創手術突飛猛進 「達文西」深入困難手術區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肝癌微創手術突飛猛進 「達文西」深入困難手術區

2017/01/08 11:59

肝癌多年來位居台灣癌症死因前兩名,肝臟切除手術雖效益高但風險也高,尤其開膛剖腹的傳統手術傷口大、復原期長。不過近年止血器械改進,進一步可選擇腹腔鏡、達文西機器手臂等微創手術,大幅縮小術後傷口、縮短復原期,且較困難的後葉肝臟切除,也可透過機器手臂靈巧深入,讓手術更穩定、簡易。

「再二、三十年,肝病還是國病」。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宋睿祥說,台灣在民國72年才開始全民接種B型肝炎疫苗,此前出生者目前約40至60歲B肝帶原原者多,其慢性發炎、肝硬化、肝癌風險高。可能未來二、三十年台灣還依然要對抗肝病。肝癌至今仍是男性十大癌症第二名,且男性患者是女性的5倍。

肝癌治療必須視肝腫瘤大小、數量、位置以及肝硬化程度等因素評估,「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動手術」,宋睿祥說,肝癌確診後的治療有三種,一是熱融燒灼、即所謂的電燒,另外還有栓塞及手術,三者各有各的好處及風險。

他進一步說明,電燒治療受限於腫瘤大小,兩公分以下的肝腫瘤較適合進行。雖然電燒治療免於手術風險,由於腫瘤的養分主要來自肝動脈,經由動脈栓塞、讓腫瘤失去養分而萎縮是重要的治療方法,但肝腫瘤仍可能會尋找其他「出路」,透過別的血管吸收養分再做大,因此栓塞雖然風險低、但效果可能最不好。

手術風險高、但效果最好,不過腫瘤數目太多不適宜開刀,例如左右兩葉都有腫瘤時,表示可能有更多看不到的腫瘤存在。例外肝硬化嚴重者、病人心功能不佳也不適合開刀。

過去傳統肝癌手術,無論腫瘤多大,至少都得在上腹部留下L型、或賓士車標誌型,少說20、30公分的傷口。即便內視鏡微創手術行之有年,一直到近五年高能量止血器械的改進,因為肝臟血液豐富,有了止血利器,肝臟切除微創手術材有突飛猛進的成果。

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宋睿祥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引進新一代達文西機器手臂,治療肝癌不用開大傷口,對年紀大的民眾來說實為不錯的選擇。

宋睿祥說,長期來看,傳統或微創手術的預後沒差別,不過微創手術的傷口小,恢復期相對短,尤其是年長者能提早下床、活動重要,過去懼怕手術者只能選擇電燒或栓塞。

微創手術中,腹腔鏡手術較便宜,然而腹腔鏡手術器械直,不能如人手腕般轉彎,因此部分角度受限,若是長在肝臟後葉的腫瘤,旋轉度、操控度如真人手腕的達文西機器手臂,就相對容易多。宋睿祥舉例,操刀者就在主控台上,如打爵士鼓般操作變化度高的機器手臂,不像腹腔鏡還是得要與配搭助手有很好的默契,手術時需要一人即可完成,即便是右後葉肝臟、醫界所謂較困難手術的「禁航區」,也變得容易多。而微創手術的傷口復原快,不少困難手術的病人選擇達文西手術,隔天即可下床、活動,還懷疑起醫師是不是誇張了,宋睿祥說,「其實困難還是困難,是手術時困難」不過手術結束後,因外在傷口小、自然恢復快。

目前肝臟切除腹腔鏡手術的自費耗材項目,約五、六萬元,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則可能高達15到30萬元,經濟仍是病人主要考量因素。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