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球過濾器 輸血不再皮皮剉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白血球過濾器 輸血不再皮皮剉

2017/01/04 11:07

國家新創獎本屆有107個機構、142個參賽項目。現場有近50個攤位看得出國內整體的研發已經朝高端、更具國際競爭門檻的項目,例如結合ICT、大數據跨領域的智慧醫療等,都是未來國際研發的重要方向。

十年磨一劍的故事,在生技界比比皆是。普瑞博生技的白血球過濾器及帕金森氏症患者安裝「腦可定」皆為10年,生技業者說:「走出來真的要熬得住」。

〔文/李惠芬〕普瑞博生技公司總經理陳彥文表示,早期與中原大學薄膜中心專攻細胞篩選平台,再與中央大學合作,研究幹細胞介面。而幹細胞很脆弱,在收集的過程中,意外發現有一介面附著許多白血球,近而轉向研究血液,並朝向預防醫學挺進。

全球有四家很有名血篩公司,來自日本、美國、法國、德國,陳彥文說,做到像普瑞博的白血球過濾器,能九十九.九%阻絕白血球,且淨化速度快,目前只有台灣做得到。

普瑞博生技團隊致力於血液研究,總經理陳彥文(左一)認為那麼重要的器官,值得投入心力。

這項技術,更加確保輸血安全性。陳彥文指出,輸他人的血其實是很危險的,血中的白血球易暗藏人類嗜T淋巴球病毒(HTLV),為了避免這種危險,建議未來血品使用前都應經過減除白血球的程序,也符合世界趨勢。

目前普瑞博生技全力推出白血球過濾器,但實驗室的腳步不停歇,陳彥文透露,在這過濾研發過程中,血小板中生長因子格外讓普瑞博生技關切,「這個好東西有助於毛囊再生、燙傷復原…」陳彥文的眼睛都亮起來,他說,血液佔人體七十%,這個重要器官,有很多值得深入探索的。

醫材人性化醫病省時又省力

〔文/李惠芬〕帕金森氏症患者安裝「腦可定」進行深腦電刺激及引流導管深入關節死角清創、無細胞豬真皮造福皮膚燒燙傷或創傷。臨床醫師與跨領域大合作,醫材更具人性化、好用,成效更是卓著。

八仙用不上醫生心裡好急

萬芳醫院醫師王先震也透露,八仙塵爆時,遺憾的是無細胞豬真皮還在進行人體一期臨床試驗,無法啟動使用,「每看到八仙傷患,心裡就糾結」醫生的天職就是救人,王醫師表示,但還未合法不得使用,只有請團隊加快步伐,讓未來可以造福更多病患。

王先震指出,在美、日有類似使用豬牛的組織改造人造皮膚,但造價昂貴,王醫師舉例三百六十平方公分大要價八萬八千元;而萬芳醫院利用上層矽膠層防體液流失及細菌感染,下層則以無細胞豬真皮層,使SAPD生長於人體傷口,發現受傷皮層未排斥這些人造皮膚。目前完成十五位病人的人體臨床試驗,結果可喜,且豬皮在台灣來源無虞,價格相對低廉。

引流清創病人患部好得快

另外在深部傷口化膿、細菌感染,可利用善醫生技推出的「負壓傷口沖洗引流系統」,在小於一公分的植入位置接上引流管,送進點滴及用藥輔助患部清創,可促進術後傷口癒合。善醫生技指出,目前北榮、雙和、三總皆已使用,頗受醫病歡迎。

腦可定十年前讀書會磨出來

「腦可定」也是一項跨世代研發成果,清大教授陳新指出,十年前由教授張兗君發起讀書會開始,大家常利用「便當」會,想著能為人類做什麼?開始結合清大的生科、電機、動機、材料及數學系,慢慢鎖定帕金森氏症。張袞君說:「我們也快要用得到,大家集思廣義後,又拉進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這一系統讓病患植入裝置後,以外掛電池,免除換置手術。

快易通醫檢預防醫學新一章

〔文/李惠芬〕做抹片就能檢視是否罹患子宮內膜癌、肺炎最頑劣克雷白氏桿菌快篩就現形、B型肝炎病毒定量晶片,對醫護病來說,不僅是福音,「少受一點候診磨心,增加醫師確診精準」病患莫不期待。

輕輕一抹內膜癌現形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說,過去要判斷病患的子宮內膜癌,必須經侵入性檢查,像是陰道超音波、子宮腔鏡、子宮內膜切片,讓許多婦女卻步,甚至醫師進行刮除手術,常發生刮太多,病婦術後常有不適。
雙和團隊與台北醫學大學研發體外診斷試劑,只要輕輕一抹,判讀準確率達九十五%,讓婦女避免挨不必要的刀及侵入性檢查,也提高預防醫學的防護效果。「這才是預防醫學的重要性,醫療成本也可以少一點。」

三天縮成三分鐘快篩受歡迎

另一項,三總團隊研發肺炎克雷白氏桿菌快篩也是讓病患拍手叫好,而克雷白氏桿菌主要引起肺炎、菌血症、肝膿瘍及泌尿道感染。只要一滴血檢體,三分鐘就可以現形,醫師林永崇說:「以往要經細菌培養最快要三天,三分鐘與三天之別,病患真的可以提早進行精準治療。」
目前有高醫、三總、北榮進行克雷白氏桿菌快篩,林永崇表示,只要自費五百元就可以快速確診,在臨床上接受度很高。

定量晶片系統醫病輕鬆追蹤

慢性B型肝炎病毒定量晶片也是追蹤肝炎創新作法,台中榮總醫師吳俊穎說,B肝血液病毒量若太大,易罹患肝硬化、肝癌風險相對高。病毒定量晶片有快速、成本低、操作簡單等優勢,讓醫病快速掌握病情,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