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醫療本事多 創新就是行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生技醫療本事多 創新就是行

2016/12/30 16:16

新藥、醫材、醫學檢驗研發技術,不少團隊有世界第一之勢,不過勞苦功高的研發人員很謙虛地說:「不太好說是世界第一,只能肯定台灣是走在最前端。」

〔文/李惠芬、程婷〕本屆國家新創獎擔任評審的台大醫學院院長張上淳指出,在製藥及新醫療技術組,今年總共六項研發技術與產品,都令人耳目一新。生策會副會長張文昌也說,新藥與醫材開發上,半數團隊有臨床醫師積極參與。在臨床組則多由醫療人員需求出發,七成已有產品或原型機實際使用。
在新藥研發方面,首推泉盛生技公司的過敏症單株抗體新藥、基亞疫苗的全球第一個適用於二個月大嬰幼兒施打的腸病毒七十一型疫苗、泰合生技的小兒過動症貼片。

過敏用藥可望告別類固醇

過敏症單株抗體新藥十分令人期待,它若開發成功,將是超長效型過敏疾病藥物,患者三個月給藥一次,即可有效抑制住擾人過敏。泉盛生技公司表示,全球過敏藥物與診斷市場約有三百五十億元市值,免疫球蛋白IgE也已被證實是引起多種過敏疾病的「藥物標的」。目前沒有特效藥,臨床上也大都以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等藥物治療。新藥的開發可取代類固醇及其他免疫抑制劑滿足醫療缺口。

聰明醫材醫護病少受點罪

在醫材方面,有清華大學的帕金森氏症閉迴路多部位腦部安定器與體外診療器、善醫生技的導入/引流導管、普瑞博生技公司的血液淨化器、萬芳醫院由豬皮製成的複合人造皮膚等創新醫材。其中,清華大學真如十年磨一劍,從跨系讀書會發想起到成品製成,教授陳新說:「跨了五個科系,再與長庚神經內科合作,孕出體外診療器,非常不容易。」
醫事快篩已成趨勢,若是就診檢驗結果拖得很久,病患又不耐久候,易失去治療先機,本屆新創獎,醫事快篩最為討喜,病患配合程度也很高。其中值得一提為,高雄長庚醫院的運用微核醣核酸開發川崎症分子診斷技術。

川崎症早發現省醫療成本

高雄長庚醫院指出,台灣的川崎症好發率高居世界第三,過去須仰賴臨床醫師主觀判斷,往往錯失黃金治療。高雄長庚團隊已能在病患發燒十日內做出確診,只需要病患幾滴血萃取出核醣核酸,接著利用次世代定序及即時聚合酶反應,即可檢測出。

腸病毒疫苗防禦 二個月大嬰列入

〔文/李子寧〕腸病毒七十一型一直都是小兒殺手,國衛院、衛生署(衛福部前身)不僅重視且早已著手推動疫苗防範,基亞疫苗不僅研發成功,更將疫苗防禦力拉至二個月大嬰兒至十五歲青少年,亦是全球唯一驗證可長期保護施打者的臨床開發案。
基亞疫苗特助陳正揚指出,腸病毒非全球性感染病毒,屬區域性,鄰近中國大陸已有疫苗,施打對象為六個月以上嬰幼孩,也成功施打六百萬劑,有效抑制住腸病毒的大爆發。不過,中國大陸疫苗因法令規定,不可進入台灣。

而台灣基亞疫苗挑戰二個月大嬰兒可接受施打,目前已進入臨床實驗,陳正揚表示,嬰兒施打難度在於體重僅三至四公斤,尤其在劑量多寡著墨,目前基亞定位這樣的嬰兒要施打三劑,最後一劑為追加免疫,主要是考量愈小年齡嬰兒施打疫苗後恐誘發免疫疾病,不可不慎。
陳正揚說,其實衛福部比家長們還急,尤其憂心腸病毒又大爆發,一直緊盯基亞臨床實驗時程,基亞樂觀表示,初步疫苗可以問市的時間,可望於二○一八年,屆時此疫苗將以全球市場做為佈局。

台灣研發過動症貼片經過敏性皮膚測試皆可使用,相對牢貼又安全。

台製過動症貼片 過敏肌膚也行

〔文/李子寧〕過動症藥物使用,在美國已從口服轉至貼片,泰合生技經理高笙詠指出,可惜的是美國貼片老貼不住,一直被USFDA要求回收;而台灣研發貼片經過敏性皮膚測試皆可使用,相對牢貼又安全。

過動兒在成長學習過程艱辛,家長為過動兒能靜下心來上課,往往求助醫師,目前台灣醫師用藥,是以口服藥錠為主要用藥,但在臨床上發現,口服藥用藥造成血液中濃度先濃後淡,也就是吃後一小時為最高,慢慢就淡掉。

而貼片使用就較為人性化,透過皮膚吸收,血中濃度較穩定,若病患無需用藥,像準備入睡也可自行將貼片撕下,可以彈性使用,因此,在美國過動症貼片頗受好評。

泰合生技與清大及金屬工業研究中心進行產官學研合作,將貼片材質改變,也經臨床實驗證實過敏者也可長期貼用,未出現紅腫及發癢現象。

此外,黏性也加強,不像美製品易脫落,甚至泰合生技建議病童的家長可將貼片貼至背部,可長達一天,以達到安全穩定給藥。泰合生技表示,過動症貼片使用也有其規範,發燒時不可使用,甚至泡湯後也避免使用。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