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鏈做基底 選秀注資金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產學鏈做基底 選秀注資金

2016/12/29 14:01

生技業與產學鏈合作功不可沒,能將研發產品「商化」是終極目標。

〔文/李惠芬〕生技業能大躍進,產學鏈合作功不可沒,在大葉大學任教的陳小玲因克弗爾肽量化製程,因技轉之故,從學界轉至商界,接掌中化健康生技公司總經理。

陳小玲回首十年,穿梭於大葉大學及中興大學,她以獨創克弗爾粒作為發酵菌元,成功開創品牌「豐沛」的健康食品。陳小玲說,這個菌元過去一直被高加索地區做為發酵乳,但她認為這個好東西應不止於此,終於經過動物實驗,發現用於心血管、骨質及代謝上,都獲得不錯數據佐證。

克弗爾肽量化製程跨兩校合作,十年不輟。

克弗爾肽量化製程從九十六年起經科技部鼎力支持「大型產學計畫」得以育成。不過,陳小玲也提到,能得到學研補助鼓舞真的很大,才讓她一路挺了下來。

中山大學由珊瑚發展藥妝面膜大賣。

在中山大學此次以人工繁殖台灣軟珊瑚發展藥妝面膜,溫志宏表示,連農委會都感到興致勃勃,珊瑚萃取製成藥妝市場很搶手,對學長們的西灣天使投資公司終於給了「回饋」,讓他們有信心再繼續培育學弟妹。

農業與食品類學研新創同樣大放異彩,由屏科大生機系傅龍明老師、成大工科系楊瑞珍老師與朱偉中博士帶領研發下,針對目前食品檢測困境,對蒸餾與分光光度檢測流程推出新一代檢測方案。整合蒸餾法與分光光度法之新式食品檢測設備,結合智慧手機及雲端技術,可由一般民眾自行檢驗,較現行方式快速及簡便,已進入試量產階段,符合政府推動食品雲之方向,商化可能性高。

數位健康科技 生命徵象一手掌握

床墊上光纖生理監測能掌控床上人的生理狀態,楊淑貞說,這套系統用於長照連巡房的人力都可減少。

〔文/李惠芬〕數位時代來臨,智慧健康科技利用穿戴式晶片、光纖快速連接運用數據,讓醫療照顧更加精準。匯嘉健康生活科技董事長楊淑貞更瞄準長照2.0市場,要讓智慧床替代更多人力。

點一下APP,即可向醫師秀自己的檢驗數據及報告。

商之器推出個人行動醫療雲,標榜下載病歷上傳至雲端,病患用著APP拿著手機可以將自己病歷、檢驗數據快速讓醫師掌握,可以捨去光碟之不便。商之器石書瑋說:「美國已普遍使用,台灣有待法規界定後,也可以享受這項便利。」他也透露,國內已有八成醫療院所的病歷是互通的,衛福部建造行動醫療雲很有遠見,病患跨醫院治療資訊是查詢的到。

匯嘉智慧床從貝比監測研發至成人床,床墊上光纖生理監測能掌控床上人的生理狀態,楊淑貞說,這套系統用於長照連巡房的人力都可減少,只要在監測器上觀看,反而更能掌握臥床人的動態及狀況。
蓋德科技推出智慧型手錶,標榜可以警示中風,讓生技結合數位,減少生命損傷。

展覽攤位大爆滿 生技面面觀

國家新創獎跨足領域不斷地擴大,在本屆頒獎典禮會場內外令人目不暇給。「有老花眼隱形眼鏡日拋,請問在哪裡買啊!」「過動症貼片,好酷哦!」「清創導入、引流導管」逛攤位的人如劉姥姥進大觀園,什麼都有趣,什麼都新鮮。

再來聽到最多話語,「何時上市?」若問到新創公司的產品還在臨床實驗一期、二期,最多疑問還是「台灣人還要等多久?」可見得這些生技人嘔心瀝血多麼令人期待!
今年學研和臨床新創共44組獲獎、證書表揚的團隊成員達281位!

科技部次長裘正健指出,新藥開發項目涵蓋過敏、癌症、感染或發炎各項適應症,而且多數開發階段都已推進臨床二期,並規劃多國試驗;在醫材領域不僅有負壓呼吸器、腕戴式無指尖血氧量測等世界領先技術;從今年新增的智慧及健康科技組,可以看到更多企業提供更完整長照、居家照護服務;在綠能及環保科技領域,見到傳統企業透過創新思維轉化原有廢棄的材料或汙染,重新生產具經濟價值的產品,值得國內企業借鏡。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