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新創獎 生醫研發躍進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國家新創獎 生醫研發躍進

2016/12/28 17:00

文/李惠芬、程婷

國家新創獎今年進入第十三屆,共有一○七個機構、一四二個參賽項目,現場近五十個新創技術聯合展出。總覽本屆參賽技術,看得出國內整體的研發已經朝高端、更具國際競爭門檻的項目,例如結合ICT、大數據跨領域的智慧醫療等,都是未來國際研發的重要方向。

總覽本屆參賽技術,看得出國內整體的研發已經朝高端、更具國際競爭門檻的項目。

在科技部支持下,「國家新創獎」邀由科技部、衛福部、經濟部等多位首長及六十多位各領域專家,歷時半年,審視共一四二項生醫企業、科研機構以及臨床醫界之創新技術,最終擇選出足具關鍵核心和技術優勢之二十五項企業、九間初創及四十二項學研醫創新技術強項獲獎。

擴大協助初創企業經營規模化

科技部產學司司長邱求慧表示,為鼓勵學界投入創新創業,國家新創獎今年特別設立「初創企業獎」,獲選的初創企業將由科技部商化計畫協助創投籌資、營運經營、強化財務體質,目的在幫助初創企業取得足夠資源、快速擴大營運規模,走過最艱難的草創期。

邱求慧表示,歷經不同領域評審分階段審查,今年初創企業獎有九間得獎,許多為國家型計畫、育苗計畫的亮點技術成果。工研院奈米團隊成立的巨生生醫、中國醫藥大學團隊的長新生醫、源自中原大學薄膜中心的普瑞博生技、台灣大學團隊的精能醫學和太豪生醫,以及來自中研院團隊的矽基分子電測、中興大學的瑞霸生技、成功大學的蘭卉生技和集合不同醫療體系醫管專家共組而成的領航大健康。

邱求慧認為,跨領域合作,已是初創企業的趨勢,很多初創企業的前身皆在學界孕育,大家選擇創新創業,從學界跨足至產業界,科技部樂見其成外,加強輔導與扶植,以期產學合作更加緊密。

新創獎評審團召集人張文昌院士則表示,今年企業組,新藥開發項目涵蓋過敏、癌症、感染或發炎各項適應症,而且多數開發階段都已推進臨床二期,並規劃多國試驗;學研組參賽項目豐富多元、創意十足,針對食安、空汙、能源環保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切中市場需求。尤其在新藥與醫材開發上,半數團隊有臨床醫師積極參與;而農業食品、化工材料、能源環保領域的研發項目中,六十五%有產學合作或已技轉,甚至規劃創新創業。臨床組則多由醫療人員需求出發,七成已有產品或原型機實際使用;整體而言,超過七成項目擁有國際專利,近四成申請PCT或有三國以上專利布局。

本屆國家新創獎利用頒獎典禮之際,場外也有創新研發聯展。生策會會長張善政到展示攤位仔細觀看研發品時表示,有好多創新研發產品都讓人印象深刻,「連我自己都嚇一跳,現在已經可以這樣了!」不過,他說:「要有耐心等一下,這些好東西在市面上還看不到。」本屆有五十個創新產品,都是值得期待的!
而生技產業跨足領域不斷地擴大,張善政說:「連半導體也沒有缺席!」大家群策群力地將生技產業面向多元化,期待這個產業更加發光發熱。

國家新創獎今年共有107個機構、142個參賽項目。

參賽團隊創新高 評審不好當

實務、臨床醫療、創投評估、法規審驗的專家委員盡心投入,從技術優勢、市場價值、智財布局、商業模式等不同的面向,共同來評估學界的研發成果,給予團隊推進商化的專業意見。
裘正健表示,雖要花更多時間去評審,也可以從中看出台灣生技整體的研發已經朝向更高端、更具國際競爭門檻的項目,也有更多結合ICT、大數據與跨領域的智慧醫療,都是未來國際研發的重要方向,值得大家鼓勵與喝采!

今年企業組,新藥開發項目涵蓋過敏、癌症、感染或發炎各項適應症,而且多數開發階段都已推進臨床二期,並規劃多國試驗。

生策會副會長張文昌指出,看到團隊有更長遠、完整的研發計畫,代表著國內的團隊除了有好的idea,對於後續的上市流程、法規、國際專利、跨國臨床的knowhow更為成熟,相信整體新創企業在未來進入市場的成功率與機會,將可以有大幅度的提升。

國防醫學院院長司徒惠康也很驕傲地說,醫材組有新技術世代的產品在國際合作與上市有亮眼的成就,也有分析系統軟體與手術產品創新前瞻設計,在協助醫師診斷、減少手術次數有臨床上實際的貢獻。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