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歲仁濟院 明年要重現食堂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150歲仁濟院 明年要重現食堂

2016/12/10 11:24

1931年仁濟院開辦食堂,救濟民眾;明年也要於萬華重新打造新食堂,包括街友都列入救濟名單。(仁濟院提供)

文/李惠芬

仁濟院董事長林明成一到院慶餐會,一箭步拿起桌上菜單,仔細端詳,他看著千餘弱勢鄉親入場,還不忘再叮嚀「一定要讓他們吃好、吃飽!」更斬釘截鐵地說:「明年要在萬華重現仁濟院在1931年食堂」。林明成更說必要時再搭棚子,讓更多鄉親、街友呷飽飽。

大陸新娘感受仁濟院溫情

在另一桌,坐著來自中國湖北的大陸新娘錢太太更不停地向仁濟院志工道謝,因為當年她一家人在仁濟院食物銀行、急難救助雙管齊下,讓她與車禍受重傷丈夫熬過來了,那時,她還懷有身孕,丈夫眼瞎手不能動,在舉目無親下,有仁濟院志工溫情協助,救活他們一家人。如今丈夫找到兩萬元多的工作,讓一家人得以溫飽。「我告訴孩子們,有朝一日若有機會也要學習仁濟院善心德行。」她上台致感謝詞時,三度鞠躬向台下數百位仁濟院志工致敬,令人動容。

仁濟院做社福 全國最早單位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陳素春、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呂春萍皆表示,仁濟院是全國最早的社福單位,更是中央到地方政府力攬做社福合作夥伴,呂春萍更說,仁濟院食物銀行的觸角還深入到石碇,連偏鄉弱勢都不忽視。

仁濟院餐會還發紅包,大家有吃有玩的,都相約來年再聚首。(李惠芬攝)

老人身心活化 林明成:可省長照錢

林明成則認為,雖然現在政府重視長照,但仁濟院更加在意老人身心活化,「深耕這一塊才能省下政府長照預算,老人家天天開心,病痛不上身,長照就用不到了。」60至80歲很多老人還可以再訓練成志工,這群都是仁濟院的好幫手。林明成也提到,仁濟院從清朝開始行善,這幾年最難能可貴的是號召600多志工投入,「我們都沒有做過廣告,很多志工都是自己找來的。」

扶持長照照顧者 讓他們靠一靠

此外,仁濟院貼心關注於長照主要照顧者,常問候這些家屬或辦課程、活動,讓他們轉移心情充電一下。也有居服員到府協助讓這群家屬得以喘息,也順便教導一些護理知識。兩位長期照料婆婆的媳婦,說到長期照料大小便失禁又失智的長者,「真的好累!」有一回張小姐還餵錯藥,急叩仁濟醫院,在護理長親切協助下,得以讓家屬放心、安心。

蕭伯伯(中)是仁濟院餐會的常客,他還特別穿著「白帥帥」西裝,盛裝出席。(李惠芬攝)

4年來參加仁濟院大大小小餐會的蕭伯伯,為這餐「圍爐宴」特別穿著白帥帥西裝。他說,最愛參加仁濟院活動,志工親切照料,從踏進飯店那一刻,幾乎做到無微不至,叮嚀、呵護聲不絕於耳。每道菜一上來,兩位志工馬上幫長輩夾菜、分食,侍客如親的照料,因此,仁濟院餐會常爆桌,有得吃還有紅包拿,大家都歡喜。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